湖北潜江:文化旅游乐虾城

湖北潜江:文化旅游乐虾城

近年来,潜江市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传承发扬楚文化、曹禺文化、龙虾文化、红色文化、水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行、住、食、游、购、娱”等服务不断升级,“处处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一幅文化旅游和文明编织的“诗和远方”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公筷吃虾 红色虾城开新花

6月20日傍晚,在生态龙虾城,还没到吃晚饭的时间,虾皇旗舰店150个桌位座无虚席。蒸虾、卤虾、蒜蓉虾、油焖大虾、扎啤很快上桌。因为已提前预定,来自武汉的周丹和小伙伴一刻也没耽误。

如今走进潜江,就像走进一座小龙虾主题乐园,整个人被一股浓浓的幸福感包裹着。铺着白色塑料桌布的大桌子和彩色塑料板凳,是快乐的旋转盘;啤酒碰杯的砰砰声是背景音乐。空气中弥漫着水产味和香料味,鼓风机里的热浪向四处扩散。

吃到尽兴时,“驻唱乐队”也来凑热闹。“潜江,我们每年都会来一次。”周丹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来得比往年稍微晚了一些。这里虾多,人多,欢声笑语多。不同的是,今年还多了一只口罩、一双公筷。”

虾皇旗舰店总经理梁勇介绍,政府要求龙虾城所有商家在做好日常消毒的同时,甄选优质食材供应商,散台间隔1.5米,每桌都有公筷、公勺。目前,店里的营业额逐日上升,越来越热闹。

文明自驾游 生态绿城绽芳华

逐水乡园林,观万杉叠翠,游兴隆绿道,望河浪静滔,除了小龙虾,潜江还是一个自驾的好去处。这里有兴隆绿道,全长54公里,是国内最长的生态水杉绿道。还有兴隆大坝、蚌湖秋月、烂漫桃林等“兴隆十景”点缀,加上古民居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在此御风自驾,风景无双。

“以前来潜江只知道吃吃虾,这次自驾游非常有意思,不仅感受了兴隆绿道的清凉,还领略了潜江非遗文化的精彩。”6月13日,“2020魅力虾乡”自驾文化旅游活动举行,来自襄阳的车主林江告诉记者。

当天,潜江市推介发布了虾乡“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及“魅力虾乡”自驾游精品线路,来自全省各地的400余位自驾游爱好者风雨兼程齐聚潜江,共享龙虾盛宴。

自驾游中,大家全程佩戴口罩,严格防控,分批次畅游龙湾考古遗址公园、潜江龙虾城、水杉绿道、兴隆水利枢纽工程等旅游景点,充分感受在潜江钓虾、吃虾的乐趣。同时,发起助力湖北“后备箱计划”,纷纷采购龙虾、虾乡稻、虾酱、潜江非遗等展销产品,用实际行动支持潜江经济复苏。

潜江素有“水乡园林”美誉,著名作家碧野盛赞潜江“这是一座绿色的城”。如今,越来越多的有车族逐美景而来,发布游玩攻略,开启自驾游之旅,感受潜江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近年来,潜江市以全域旅游为主线,以融合发展为抓手,统筹规划、全域布局,着力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在加强优质旅游资源平台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发展上成效显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程伦嵩表示,潜江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旅游资源,精心谋划,重点打造,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和文明程度,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记者 罗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