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鲜甜粽叶香 游客假期赴潜江乐享端午

龙虾鲜甜粽叶香 游客假期赴潜江乐享端午

又是一年端午节,在湖北潜江,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节日魅力丝毫不减。

小龙虾美味迎客

(记者 周莹)

“今天的包间还有吗?”6月25日是端午节,也是小长假首日,从外地赶回潜江的市民吴先生决定跟家人在外就餐聚一聚。他说,回潜江就是想念家乡的“虾味”。在给生态龙虾城虾皇旗舰店打电话预约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不仅是中午,端午节晚上的包间也已经提前预约满了。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吴先生一家的聚餐时间推迟到了6月26日。

在生态龙虾城,停着不少外地车牌的小车,虾店内食客云集,虾皇旗舰店已座无虚席。

端午节当天生态龙虾城虾皇旗舰店顾客如云

端午节当天生态龙虾城虾皇旗舰店顾客如云

“我们店内外共150张桌子,端午节当天上座率达到了100%。目前每天销售2000斤左右新鲜小龙虾,相比节前业绩翻了一番。”潜江虾皇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勇告诉记者,“端午节当天,进店消费的顾客多以家庭为主。我们在做好日常消毒的同时,散台保证间隔1.5米,每桌均配备公筷公勺。”

记者在虾皇旗舰店内看到,餐厅门口,顾客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实名登记、酒精消毒后排队入内;餐厅内,“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宣传语随处可见,员工均佩戴口罩上岗。

味道工厂楚虾王店内外也已满座。“我们每年都会来一次潜江,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来得稍微晚了些。趁着端午节小长假来这边散散心,小龙虾一如既往的鲜美可口,只是多了一只口罩和一副公筷公勺。”来自武汉的顾客罗小姐告诉记者,这次来潜江不仅要好好吃,还要好好玩。

端午假期,不仅是生态龙虾城,虾街、南浦路、麻纺厂、师范路等夜宵店聚集地也是客流不断,部分餐厅门口甚至出现了排队等位现象。

“平时我们晚上9点就打烊了,端午节前后我们一直营业到11点。”位于南浦路的邓记杜家鸡负责人王女士介绍,餐厅不仅上座率100%,而且出现了翻台现象。“‘五一’以后进店堂食的顾客明显增多,就餐高峰期经常要排队等位。”记者采访中,王女士一直没停过,一边招呼进店客人,一边核对外卖订单,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她说,这种久违的忙碌终于回来了,再忙都开心。

“充电”休闲两不误

(记者 杨靖)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天气相对闷热,或查漏补缺备战期末考试,或拓展技能忙于“充电”,成为许多市民节日里的主题。

早上7点准时起床,洗漱并吃过早餐后,9岁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潘则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他有自己的假期规划:上午复习语文、数学,下午复习英语,晚上只要不下雨就去公园骑车或慢跑。

“学习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一心想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潘则睿告诉记者,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整个学期他都在家里进行网络学习,虽然刚开始并不太适应,但慢慢也习惯了。让他觉得特别珍贵的是,通过网络学习,他养成了良好的自学习惯。

潘则睿坦言,和同龄小朋友一样,他也很想出去玩,但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让他放弃了。“爸爸妈妈本来是想带我出去旅游的,但被我拒绝了。他们每天要上班,不能像许多小朋友的家长一样‘陪学’。我知道他们很担心我的考试成绩,我便想趁着假期好好复习,争取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让他们放心。”他懂事地说。

熊能博正在研究设计软件

熊能博正在研究设计软件

市民熊能博在一家装修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端午节假期,本该在家休息的他却频繁出没在公司里。“公司的电脑性能更好,可以拿来练手的素材也很齐全,而且因为假期人比较少,很安静,我想对几款设计软件进行更深度的研究,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他说道。

熊能博表示,设计师这个行业除了资历,更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想吃这个行业的饭,就必须常常给自己“充电”。

“劳逸结合会让学习事半功倍,每天晚上回到家里,我会在网上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电影观看,或者给自己做顿丰盛的晚餐,第二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虽然这个假期我没有做什么特别‘闪耀’的事情,却感觉过得特别有意义。”熊能博说。

节日吃粽正当时

(记者 刘小静)

吃粽子是端午节最普遍的餐饮习俗,菜市场、超市内粽叶、糯米等制作粽子的原材料深受消费者青睐。很多销售散户更是带上制作材料,在菜市场现包现卖。

市民汪阿姨是销售粽子的老商户,今年还带着女儿一起在东门菜市场包售粽子。只见她将粽叶根部围成小窝,倒入糯米,包裹紧实用线系牢,一串粽子很快便做好。王阿姨的女儿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5点半就和母亲来到菜市场,截至端午节当天11点,共卖出粽子1100只。

汪阿姨说,往年自己的主顾都是以企事业单位和餐馆为主,2000多只粽子不到5个小时就能销售一空,但今年各大主顾需求缩水,销量比之前少了许多。“不过好在比我预期的销量要高,而且自己做,只要卖出去都是赚的。”汪阿姨忙着手上的活计,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特殊时期,多了许多与周女士一样买粽叶回家自己包粽子的顾客。这是周女士第一次来市场购买粽叶,她往年送儿女以及自家吃食,都是直接去超市购买的成品粽子,但今年因为要做好生活费节流,所以决定来市场购买一些粽叶,回家自己包。她笑着说:“毕竟吃了粽子才算过了端午,就当是新的生活体验。”

有人端午节当天行动,有人早早未雨绸缪。杰森蛋糕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首次参与端午节粽子市场竞争,一周前就开始进行售卖预热,截至端午节当天,准备好的1000只粽子销售一空。

徐金凤正在查看散装粽子品质

徐金凤正在查看散装粽子品质

为接洽好端午节市场,中商平价超区准备了多种礼盒及散装粽子,满足顾客购买需求,同时大幅降低礼品单价。该超市生鲜区经理徐金凤坦言:“市民的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化,往年礼盒最低销售额为3000至5000元,最高可达上万元,但截至26日下午,今年的礼盒销售额还不到3000元。今年市场低迷,希望经济尽快恢复,也希望自己和团队能够忙出意义。”

中短途游“热”起来

(记者 谢白蓉)

6月25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天气晴好,潜江市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不仅带旺了人气、财气,也丰富了市民和来潜游客的节日生活。

品龙虾美食、游龙湾遗址、走兴隆绿道、品曹禺文化,成为旅游潜江的新时尚,来潜游客以自驾游、探亲游、家庭游、乡村游、采摘游、中短途游为主体。

游客在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游客在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在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候鸟、看水杉、眺望荷塘。张先生一家从天门来潜江旅游,第一站就选择到此地观鸟。“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荷塘上不时有飞鸟掠过,带孩子来这里游玩真是不错的选择。”他说道。

张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他们有亲戚在潜江,接下来还准备去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转转,然后就返回市区吃小龙虾。

在生态龙虾城,停着不少外地车牌的小车,各大虾店内客人如织。在潜阳城内,从钟祥来潜江访友的陈先生边吃着小龙虾,边告诉记者:“在家里待了几个月,端午节前就和老婆商量一定要出门尝尝鲜。潜江几个景点都逛过了,我们就直奔潜阳城,这里很有特色,小龙虾新鲜又好吃,我们心情都好多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端午节潜江本地不少市民没有选择外出度假,而是就近在城区周边公园和景区游玩。在曹禺公园,不少市民来这里亲近大自然,大家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爱护环境,文明出游。

“端午节不想出远门,就带小孩来公园走动一下,现在仍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好口罩,不乱扔垃圾。”带着女儿在曹禺公园游玩的关先生说道。

“受疫情影响,端午节来潜游客人数同比略有下降。”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25日当天,潜江接待游客2万人次,旅游收入500万元,人数同比下降10%,收入下降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