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武汉关水位直逼警戒线 天兴洲400余居民连夜转移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天兴洲居民转移至安置点昨日,长江武汉关水位突破27米并直逼警戒水位,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III级提升至II级。位于长江江心的天兴洲上,居住着数百名居民,天兴洲启动岛上群众转移工作。洪山区政府

原标题:天兴洲居民转移至安置点

 

昨日,长江武汉关水位突破27米并直逼警戒水位,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III级提升至II级。位于长江江心的天兴洲上,居住着数百名居民,天兴洲启动岛上群众转移工作。洪山区政府及应急管理、人武部、公安等相关部门人员连夜行动。截至今日凌晨零时许,岛上居民已转移安置400多人。

昨日,武汉市洪山区相关部门组织天兴洲居民撤离到安置点,截至昨晚11时,已转移400多人。今日零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已达27.23米,距离警戒水位已不足10厘米。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叶文波周治涛摄

岛上400余人大转移

“李婆婆你慢点,别着急,等洪水退了我们再回来。”6日下午6时,在洪山区天兴乡政府门口,4台大巴车上,乡村工作人员正组织居民集中转移。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洪山区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分头进村动员,协助居民转移物资。

68岁的村民王长安,在乡政府附近开了一家副食店,他在天兴洲上已经住了10多年。当天下午,在村委会人员帮助下,他将家里一些物品转移到附近地势较高的村民家暂存。在民兵帮助下,许多村民将一楼的贵重物品都搬到了二楼。

民兵帮助村民安置家里的家电

乡党委书记孙兆臣介绍,按照预案,乡村共有140余人参与巡堤查险、疏散转移,“到今天深夜洲上的400余人要全部转移,优先转移老弱病残幼人员”。

村干部和民警、民兵清点撤离人员名单

村民不舍离开家园

晚7时50分,在江心村村委会,乡村干部、天兴派出所民警及民兵等工作人员正在开会部署,“江心村还剩47人没有搬,我们一定要做好劝说,争取今夜能搬尽搬”。

洲上道路狭窄,只能通行一辆小车,路两边人烟稀少,闪烁的警灯最亮眼。夜色下,偶尔有流浪狗站在远处冲着人群吼叫,民警则小心地提醒道“看清路,当心有蛇”。晚上8时11分,记者跟随干部来到桂玉涛家。任凭村委会书记、民警如何劝说,桂父就是不肯离开,桂母邓太婆则拉着民警的手说:“我知道是为我们好,可家里还有好多东西啊……”

老两口都年近70岁,在洲上生活了一辈子,今年投资数十万元种了大片葡萄园,八月成熟,若没人打理损失就大了。“还有一批农业机器得安置,我准备喊大哥回家帮忙,今晚就开始收拾。”桂玉涛比较通情达理,在他的劝说下,二老终于同意收拾东西搬离。

晚上8时35分,众人来到75岁的王从英婆婆家,其72岁的老伴因中风正躺在床上。“打小就在岛上种地、种西瓜,印象中已搬过好几次了,现在已经习惯了。”王婆婆一边说,一边帮老伴收拾换洗衣服。在民警搀扶下,王奶奶和曾爹爹一起上了车。

村民乘坐大巴转移出天兴洲

101岁太婆已提前安置

租住在江心村的杨国学、童汉林,原计划准备在天兴洲上“做点小生意”。他们的租房门前,摆放着多辆沙滩车,逢节假日他们便对外出租沙滩车赚钱。先是疫情现在是汛情,生意大受影响,但两人还是很配合搬迁,爽快收拾行李登上了自己的面包车。“准备回阳逻老家,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杨国学表示理解。

在江心村396号,住着67岁的曾祥国老爹爹,其老母亲今年101岁。

“老奶奶是洲上年纪最长的老人。”江心村书记陈家意说道,此前的下午4时,老人就跟随第一批转移人员坐上大巴离开,搬到了小儿子家。曾祥国临走时,收拾了自己的身份证、老年卡、一百多元现金以及三包香烟。养了好久的流浪狗,他委托留守防汛人员帮忙照看。

在民警和工作人员搀扶下,王从英婆婆撤出天兴洲的家

17个哨棚安排通宵值守

天兴派出所所长余咏喜,在洲上工作已经10年。他介绍,武汉关水位突破26米,这也是天兴洲的警戒水位,27.5米则是天兴洲的紧急水位,“一旦达到28.5米,江水就可能漫过天兴洲大堤,就要采取破堤措施引流”。

“撤离天兴洲后,蔬菜可以不种了,但养殖的鸡鸭怎么办?”6日晚收拾完家里东西后,54岁的村民王洪涛一脸愁容。在村委会人员协调下,他准备先安排妻子离岛,自己则申请在岛上值守哨棚。

“夜晚值守,白天还可以抽空回家喂鸡鸭。”王洪涛与妻子去年在天兴洲承包了20亩地,种植蔬菜。6日晚,他从地里摘了辣椒、茄子等400多斤菜,装了满满一三轮车,准备当晚运往青山五丰闸菜市场门店。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兴洲堤防17个已搭建完的哨棚,已安排完值守巡堤人员。截至今日凌晨零时,天兴洲已转移居民400余人,或投亲靠友,或住进设在和平街的一处小学安置点上,转移工作仍在连夜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