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努力夺取灾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湖北出台指导意见保农业生产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我省出台指导意见保农业生产7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科学应对洪涝灾害,努力夺取灾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入梅以来,全省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大到暴雨袭击,引发阶段性洪涝灾

原标题:我省出台指导意见保农业生产

7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科学应对洪涝灾害,努力夺取灾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入梅以来,全省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大到暴雨袭击,引发阶段性洪涝灾害,未来几天还将遭遇强降雨,农业生产面临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洪涝灾后田间管理技术,分类指导防灾减灾。

“对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蔬菜、瓜果等在田作物,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应收尽收。”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说。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抓好农田防涝排涝,减少作物受淹或渍水时间,抓紧修复水毁农业基础设施设备,组织各类农机服务主体和农机户及时维修、保养农机具。退水后,根据苗情,适时适量追施速效肥或叶面喷肥,促使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因灾绝产绝收的田块,算好茬口账、季节账、效益账,科学补种改种。农业专家建议:水稻可改种晚稻或“早翻秋”,旱地可改种生育期短的玉米、绿豆、红薯、 荞麦等秋杂粮或适宜快生蔬菜品种。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组建了工作专班,分区分片负责,组织专家与受灾严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及时调运储备种子、肥料、农药、 农机具等抗灾生产物资,确保数量充足,为复产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