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年施行 防龋抑菌等牙膏卖点需达标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防龋抑菌等牙膏卖点需达标近日,全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新条例”)发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自1989年颁布《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之后,首次对

原标题:防龋抑菌等牙膏卖点需达标

近日,全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新条例”)发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自1989年颁布《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之后,首次对这一行业的监管规范进行更新。

根据条例内容,牙膏被列入化妆品监管范围,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宣传用语,需产品达到相关标准才能使用。

牙膏功效接受社会监督

“这是欧洲原装进口的,防蛀效果很不错,价格39元。”5日下午,在武昌区紫阳路一家超市内,见记者挑选牙膏,销售员主动介绍这款牙膏的特点和功效,包装特别注明功效:预防牙齿和根部蛀牙。

另外一款国产牙膏售价也达到38.8元一支。这款牙膏的卖点也很突出:减轻牙龈出血和牙龈疼痛等等。

它们的卖点都直指消费者的痛点:清除牙菌斑、减少牙龈红肿和美白等等。

卖点功效宣传确实很直接,但到底这些牙膏是否真有如此功效,不得而知。

而据新条例第七十七条,牙膏参照本条例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

同时,要在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专门网站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接受社会监督。

生产化妆品需办许可证

据新条例第二十七条,从事化妆品生产活动,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交其符合本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条件的证明资料,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药监管理部门应当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对申请人的生产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并自受理化妆品生产许可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准予许可并发给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不予许可并书面说明理由。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

第三十八条也明确:“化妆品经营者不得自行配制化妆品”。

这对一些网销的参差不齐的自制化妆品是一很好的规范。

打开网页,记者登录某电商网站,搜索“自制化妆品”,不少个人自行调制的产品琳琅满目。

一种粉状产品,28克一罐,一网店售价100元。店家首页标称产品为“化妆品”“护肤品”等等。

记者联系客服,客服称已在当地药监部门登记,但无法提供具体的相关材料。

另一家网店销售的一款自制防晒霜,网店页面只有几张外观照片,没有任何成分说明,售价42元一瓶。

根据新条例,化妆品经营者擅自配制化妆品,情节严重的,将在10年内禁止其从事化妆品经营活动;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