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测洪峰14日抵达武汉 四个因素造成长江中游洪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预测洪峰最早14日凌晨抵达长江武汉江段,四个因素造成长江中游洪水长江网7月13日讯(记者陈永权)7月12日20时,长江武汉关水位达28.76米,排历史最高第四位。长江委水文专家分析,预计洪峰最

原标题:预测洪峰最早14日凌晨抵达长江武汉江段,四个因素造成长江中游洪水

长江网7月13日讯(记者陈永权)7月12日20时,长江武汉关水位达28.76米,排历史最高第四位。长江委水文专家分析,预计洪峰最早在14日凌晨抵达长江武汉江段,抵达武汉关后水位在29.00米左右,为该站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第三位。

设计│张莉

长江水文网显示,12日10时,武汉关水位达28.68米,超过1996年28.66米最高水位,排历史最高第四位。长江委水文局预报,7月12日,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正在通过城陵矶江段,继而将通过汉口、九江、大通江段。

据介绍,本轮洪水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均将位居历史前列,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武汉段迎来的最大洪水。

长江委水文局监测显示,12日20时,长江中游洪峰已经过莲花塘站,正在向螺山站进发,洪水所到之处,出现洪峰水位后均呈缓慢下降的状态。

长江委水文专家介绍,长江武汉段洪水一般受到四个方面影响:一是长江上游(宜昌以上)洪水,二是洞庭湖流域洪水,三是湖北境内沿江支流洪水,四是鄱阳湖流域洪水的顶托影响。

“长江洪峰的形成比较复杂,受到区域性降水、上下游来水等多重因素叠加。”长江委水文专家分析,此轮洪峰主要来源洞庭湖来水和长江中上游干流来水影响,其次是武汉下游鄱阳湖入江洪水的顶托。特别是洞庭湖来水最为明显,12日18时,监测洞庭湖湖水进入长江城陵矶达3.3万立方米/秒,而长江上游来水被三峡拦截后下泄流量已降至1.9万立方米/秒。

武汉市防办专家称,和1998年长江上游来水形成洪峰不同,此轮洪水是在长江中游持续形成的高水位,并达到一定峰值。

根据长江委水文局预测,预计洪峰最早在14日凌晨抵达长江武汉江段,抵达武汉关后水位在29.00米左右,流量达5.8万立方米/秒。

据悉,鉴于当前长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长江委自7月10日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武汉市于7月6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