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峰预计14日凌晨过汉 有什么影响?看看专家怎么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洪峰预计14日凌晨过汉,有什么影响?看看专家怎么说长江网7月13日讯(记者陈永权黄师师)13日13时,长江水文网数据显示,武汉关水位达28.75米。长江委水文局12日发布预报,未来2到3天,洪

原标题:洪峰预计14日凌晨过汉,有什么影响?看看专家怎么说

长江网7月13日讯(记者陈永权黄师师)13日13时,长江水文网数据显示,武汉关水位达28.75米。长江委水文局12日发布预报,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汉口、九江、大通江段。预计洪峰将于7月14日凌晨抵达武汉,届时武汉关水位将会达到29.00米左右,超过1999年28.89米,在历史上处于第三位。

这次洪水强度有多大,对武汉带来何种影响,市民能否近距离观看江景?洪峰过后,武汉关水位是否会快速回落?长江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市防办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一问:洪峰和洪水关系?

洪水是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简单说就是“洪水就是一次涨水过程”。通常发生洪水时才会出现洪峰。洪峰按照洪水次数划分,指每次洪水水位或流量过程中的最高值。

二问:这次预测的洪峰为何未编号?

对于洪峰编号国家防总有严格要求,明确洪水编号采用警戒水位(流量)、或影响当地防洪安全的水位(流量)作为洪水编号标准。一般等到洪峰水位退下去后才能确定达到洪水标准条件,进一步确定洪峰编号。

另外,今年长江1号洪水在通过三峡库区时,洪峰流量达到53000立方米每秒,通过三峡有效拦蓄削减洪峰,削峰率达到34%,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此次洪峰并非长江上游1号洪水过汉。

三问:此轮洪水进入武汉带来何种影响?

根据长江委水文局预测,此轮洪峰进入武汉最大流量达到5.86万立方米/秒,洪峰水位达29.00米,这两个数值都说明此轮洪峰是今年抵达武汉最强的洪水。对于武汉江段来说,要及时按照响应的应急等级加大巡堤力度,特别防止洪峰过后长江退水对堤防的影响。据悉,目前,武汉已处在防汛“II级响应I级战备”状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巡堤查险人员共120694人次。

四问:市民能否近距离观看江景?

汉口江滩最高观景平台设计位28.8米,目前武汉关水位已达28.75米,江滩实行封闭管理。提醒大家不要翻越江滩堤防观看江景,以免造成不必要安全影响,建议通过网络方式观江景。另外,由于地势平坦、江面宽广,长江武汉段的洪峰过境不同于山区河流,是没有肉眼可见的显著标志的,如无水位和流量的监测,普通民众几乎和难感受到。

五问:洪峰过后,武汉关水位是否会快速回落?

这个要看武汉下游鄱阳湖来水对长江水位顶托影响。长江洪水进入武汉后,洪峰会保持一段时间,再逐步回落。一般说来,在上游没有更大洪水到来情况下,水位会以先慢后快的趋势下降。但具体情况还要依据下游情况判定,如果下游维持高水位,武汉段江水也会受到影响下泄缓慢的。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