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通过武汉 未到预计水位肉眼难以察觉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通过武汉,未到预计水位,肉眼难以察觉长江日报-长江网7月13日讯(记者黄师师陈永权)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已通过汉口。长江干

原标题: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通过武汉,未到预计水位,肉眼难以察觉

长江日报-长江网7月13日讯(记者黄师师陈永权)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已通过汉口。长江干流汉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峰现时间2020年7月12日23时。按照长江委最新预测,长江武汉段水位在未来5天内,将呈逐步下降趋势。

什么是洪峰?洪峰来了为何没达到预计水位?为何武汉的洪峰会比下游的九江更晚到?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就此采访了防汛、水文专家。

此次洪峰,并非长江1号洪水

都说“洪水如猛兽”,究竟什么是洪水?水文专家解释,洪水是暴雨、急剧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泊水量迅速增加,或者水位迅猛上涨的一种自然现象。洪峰是一次洪水或整个汛期水位或流量过程中的最高点。

画一段波段图,洪峰就是波峰所在的地方。

7月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秒,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对于防汛部门来说,出现编号洪水,就意味着江河的关键站点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或其他特定值,堤防有发生险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险,做好洪水防御相关工作。

此次预测洪峰并未提及编号是何因?专家表示,此次预测来汉的洪峰并不是“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过程中的洪峰。

今年长江1号洪水在通过三峡库区时,洪峰流量达到5.3万立方米/秒,通过三峡有效拦蓄削减洪峰,削峰率达到34%,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

7月13日,汉南区军山大堤在洪水的冲刷下安然无恙,军山长江大桥犹如一条长龙横卧洪水中。记者李子云摄

洪峰过境,很难肉眼察觉

此次洪峰过境,很多百姓并未感知,专家解释,由于地势平坦、江面宽广,长江武汉段的洪峰过境不同于山区河流,是没有肉眼可见的显著标志的,如无水位和流量的监测,普通民众几乎很难感受到。

此次洪峰,并没有达到预测的29米水位高度,原因是多方面的。专家称,武汉是长江中游重点防洪城市,每年强降雨集中期正值长江、汉江武汉段高水位运行期,外洪加内涝,城市面临巨大压力。武汉的防汛形势受到降雨、来水、汇水及下游顶托的影响。这次没有到达预计水位,主要是综合调度包括三峡水库下调出库流量以及下游洲滩民垸分洪等措施的共同作用。受三峡出库流量减少、鄱阳湖下游顶托影响减弱等因素影响,长江武汉段水位开始下降。

7月13日,汉南区军山大堤在洪水的冲刷下安然无恙。记者李子云摄

洪峰出现时间,不是从上到下

专家称,洪峰不是大家通常理解的有一股急速量大的江水从上游至下游依次来临,而是指一段洪水过程中水位和流量的最高值。

此轮洪峰,长江武汉段出现峰值的时间要晚于下游九江江段。主要是九江和湖口主要受鄱阳湖水系和汉口来水的共同影响,因鄱阳湖来水退水较快,九江、湖口先现峰,汉口主要受洞庭湖水系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洪峰水位到达时间较晚。

对于未来,还需根据最新的天气、水文情况进行预判,长江仍可能出现复式洪水。

据了解,复式洪水主要指较为罕见的洪水“叠加”现象,多由上游降雨间隔较短导致,如1998年汛期,长江上游先后出现8次洪峰并与中下游洪水遭遇,形成了全流域型大洪水。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