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预警、快转移 武汉汛期诠释人民至上城市理念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第一时间预警最快速度转移贴心温暖安置武汉汛期诠释人民至上城市理念雨情急、强度大,汛情猛、水位高,时间长、风险大。7轮强降雨的到来,一次又一次地吹响着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战役的战号。 强监测、早

原标题:第一时间预警最快速度转移贴心温暖安置

武汉汛期诠释人民至上城市理念

 

洪峰过境,武昌白沙洲八铺街堤鹦鹉洲长江大桥闸口,工人正紧锣密鼓加固堤防。 丁越强摄

雨情急、强度大,汛情猛、水位高,时间长、风险大。7轮强降雨的到来,一次又一次地吹响着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战役的战号。    

强监测、早预警,快转移、妥安置,抓救助、稳生产。在防汛形势严峻时刻,武汉各地先着一棋,提前转移群众,化“受灾”为“防守”;“储备式”谋划生产恢复工作,解决转移群众最牵挂的事,组成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武汉防汛图谱。

预备转移

村头大喇叭“呼叫转移”

自7月4日暴雨以来,长江水位持续上涨。

“水位一旦超过28.5米,我们就需转移群众平垸行洪。”江夏区金口街,两大单体民垸凉亭垸和沿江垸堤岸处,50余名党员干部值守瞭望。他们正紧盯水位线,随时准备撤离群众。

10日8时,水位刚过、一触即发。金口街防汛指挥部立即依照防汛应急二级响应的要求、区防汛指挥部命令,迅速深入垸内沿江村、长江村和赤矶山村等村。街道机关、部门(站)所、所(社区)党员干部80余人早已准备好了。他们分头来到田间地头和承包种植户的家中,动员其尽快撤退转移。

无人机加带红外线成像仪,也派上大用场。经过高空搜索排查,10日下午5时,两垸50余名租户全部完成转移。

次日,黄陂滠口街南湖民垸大堤,也发生着同样迅速而有序的转移场景——村广播中,实时播报雨情动态,保障信息传达及时;村干部正在村民家中帮忙收拾衣物;南湖大堤上400余名抢险突击队争分夺秒加固加高堤身。街道甚至请到参与过1996年、1998年和1999年防汛工作的老村长方保桥一起做动员工作……

大汛之前,滠口街南湖村和双桥村两村2600户7600余人,全部完成转移。

7月13日7时许,早高峰的武汉长江大桥交通正常运行,长江两岸汛情尽收眼底。记者苗剑摄

妥善安置

为特殊人群提供单间

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这只是安置点的“基本配置”。

汉南区邓南街水洪小学,消泗乡七壕村的居民已在此转移安置。9间教室改造而来的安置房,此时显得温馨——水、电、网俱全,热水器、空调“岔着用”,就和家中一样。医护人员现场陪护,还能和村民们聊聊天,舒缓他们的心情。

61岁村民蒋菊兰说,这里的被褥是新的,每日三餐的饭菜是热的,还能同邻居聚在一起唠嗑聊天,已十分满足。

从长江江心岛天兴洲上转移的人们,发现离家时的担心是多余的。“撤离的时候比较着急,就带了几件换洗的衣物。来了以后,发现只需要带几件换洗衣服。”东方雅园分校安置点中,70多岁曾爷爷指着新装的空调,和桌上的蚊香、花露水说。

在安置点,60岁以上老人占到90%以上。为了让他们住得舒服,每间大教室只安排了10张床位,每日都会通风、消杀,3名医生驻点为其监测体温,提供医疗服务。

其中,有两间教室住的人非常少。天兴乡党委副书记王帅介绍,一间住着一对60多岁的夫妻,爹爹因中风偏瘫,十分不便。另一间里一对70多岁的夫妻带着其智力障碍的女儿,于是分别安排单间,便于照顾。工作人员也给予了两家人特别关注,随叫随到解决困难。

解民后顾

党员干部连日抢运万吨生产资料

“村民们住到了安置点,心里还惦记着鱼塘的鱼和虾,地里的菜和瓜。”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全市各地也在与时间抢跑,解决转移群众的后顾之忧。

7日7时,东风垸堤水位接近保证水位。按照防汛应急预案,东西湖区东山街立即启动垸内水产大队群众转移工作。当晚8时,58户水产养殖户共计108人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

11日下午6时30分,东山街派出所民警开始在水产大队,展开巡查工作。在经过养殖户祝心愿的鱼塘时,发现他仍有一些饲料、生产工具未转移,于是大家立即行动,帮他把物品运到指定安置点。经统计,东山街巡查专班累计为水产大队养殖户搬运近1吨各类物资至安全点。

果农王家荣是被安置人员之一,广西六寨镇人,3年前来到水产大队工作,其生产地段位于东风垸堤东山段。平时,他晚上和老板一起住在果园的房屋内,目前由于府河水位超过27.5米,他和其他生产户一起按要求转移。“按照规定,我们白天能进果园生产,晚上回来,方便也不误工。”王家荣说。

村民王洪涛和妻子杜雪英在天兴村种了20多亩地的蔬菜。转移前的最后时刻,两人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采摘回青椒、豇豆、黄瓜、冬瓜、西瓜、茄子等新鲜蔬菜。

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青山武丰闸菜场租了一间门面,拖500多斤蔬菜去菜市场卖,可挣回千元左右的毛收入。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