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打响中小河流保卫战 应对可能发生的较大洪水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打响中小河流保卫战,应对可能发生的较大洪水

楚天都市报7月18日讯(记者潘锡珩实习生彭程程)受强降雨影响,武汉市境内中小河流举水、倒水、滠水及府澴河均发生一次洪水过程,其中府澴河童家湖站17日17时超保证水位,并在保证水位以上运行9小时。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按照预案要求,江岸区、东西湖区、黄陂区先后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面打响中小河流保卫战。

18日上午召开的武汉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城区防指负责人介绍了应对措施。

部分中小河流仍将发生较大洪水

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建军介绍,18日是武汉市启动防汛Ⅱ级响应、Ⅰ级战备以来的第12天。17日17时,府澴河童家湖站水位达到29.39米,超保证0.04米;17日晚20时,该站水位达到29.42米,超保证0.07米,超过1998年的29.40米,排历史第三位。

府澴河堤防安全对周边区域会产生重大影响,其中,童家湖堤的安危直接影响天河机场的正常运行,西湖堤、民生堤保护区涉及滠口、横店两个街道和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有国家重点粮、油物资仓储设施和京广铁路、318国道等重要公路、铁路。

面对上述严峻形势,按预案要求,江岸区防指于17日12时启动府澴河段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东西湖区防指于17日13时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黄陂区防指于17日13时启动府澴河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武汉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卢亮介绍,预计未来10天,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武汉市中小河流继续维持高水位运行。其中府澴河水位将持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2米左右;滠水水位将持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1.5~2米;倒水水位将持续维持在设防水位以上1米左右。

因中小河流汛情主要受上游强降雨和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未来10天,当流域有强降雨发生,预计部分中小河流仍然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江岸:部分堤防由29.5米加高至30.2米

江岸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熊俊介绍,辖区内府澴河段防汛应急响应Ⅰ级的具体范围为张公堤0+0至5+300段;谌家矶北堤、西堤;幸福垸堤、帅伦纸业堤,受水堤防长度为18.596米。该区巡堤查险人数每班每公里按不少于20人配备,实行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实际安排巡堤查险人员730人。

组织民兵抢险突击队1500人、专业救援队310人,24小时集结待命;组织应急运输车辆30台、各类抢险工程机械车辆55台集结待命;砂石料、黄土、编织袋、土工布、救生衣等防汛物资备料充足。

7月9日,江岸区提前完成了帅伦纸业区域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工作,共转移疏散群众191户,424人。目前帅伦纸业堤内人员全部安全转移,不漏一人。

7月10日至12日,出动民兵、应急人员3000余人次,对谌家矶帅伦纸业堤防进行紧急加固,将该段堤防高度由原来的29.5米提升至30.2米。

东西湖:每公里堤防每班次安排20人巡查

东西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郭小平介绍,东西湖区对府澴河沿线的东风垸堤、东西湖围堤,按照每公里每班20名巡查人员的标准,加强巡堤力量,共投入3889人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全线穿堤涵闸、通道闸口封堵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再加强,对历史险工险段和新出现险情点位,实行24小时观察值守,确保险情早发现。

划分三个责任段,每个责任段落安排100名专业抢险队伍就近集结,确保随时投入抢险一线,同时,再准备2支专业抢险突击队待命,根据防汛工作需要随时入驻,确保险情早处置。

按照预案已提前备足备齐防汛抢险应急物资物料。7月17日,按照I级响应要求,在三个责任段又调集挖掘机、运输车辆32台,黄土沙石600立方装车进入指定地点,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黄陂:25处重点部位逐一落实处置方案

黄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春晖介绍,黄陂区启动府澴河流域防汛I级应急响应后,立即召集市区专家分析研判府澴河流域防洪形势,组织专家20余人入驻府澴河沿线指挥部,摸排防汛重点部位25处,每一处都落实和处置方案。

全区设哨棚哨长115人,上堤劳力5800多人,其中处级干部700多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迎流顶冲堤段、地质薄弱堤段、堤防附近洼地及水塘等易出险区域进行重点巡查,落实专人、分班、分组、分时段反复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

全线加高加固了滠口南湖垸,高程达29.5-30米。对府澴河西湖堤已处险部位强化处置措施,提高处置标准,加高加厚反滤层,加密布置导渗沟,以应对超高洪水。目前,黄陂区防汛应急救援队伍33只,4700人随时备勤。备足备齐了防汛物料及机械设备,临江、临湖、临河储备沙石料100万方,编制袋200万余条,各类运输装卸机械1200台套。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