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防汛一线 万人时刻准备着


来源:楚天都市报

(通讯员 邱舒 胡莉萍 刘春华)雨情汛情相互叠加,黄陂区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洪水可怕,但是却打不到团结一致的勇气,从防汛一线到安置后勤,守堤人脸上的坚毅与安置点群众的笑脸让人动容,他们在困难面前何曾言败。这个夏天,战洪水,一定行。

坚守:90后小伙再次踏上大堤防汛

今年29岁的冯盼是目前黄陂区盘龙城最年轻的一名社区书记,90后小伙儿虽然年纪不大却已经对巡堤十分有经验,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其他三名工作人员一直值守在府河西堤44公里处,今年疫情以来他已经很久没有休息过了,但是对于巡堤却丝毫不放松,用他自己的话说,“守护群众利益是我肩上最大的事儿。”

冯盼的护堤经历要从2016年开始说起,作为抢险突击队中的一员,他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夏天,“突击队员就是一名万金油,哪里需要哪里上。”那时一旦发现险情,他和队员们要上堤背沙袋、扛砖土。“我记得我抢险的一个地点在丁店村,由于太累人倒在泥水地里就睡着了。”

而今年冯盼再次回到了防汛一线,他已经在大堤上守了四个晚上了,因为担起了巡堤的任务,冯盼回家的时间少了,“疫情期间就有两个月没回过家,家里的小孩都不认识我了,现在面对防汛,每天早出晚归,一旦有机会孩子就黏着不让我出门。”虽然对家人有愧疚,但是冯盼从没有对巡堤放松一丝一毫,白天忙完社区工作,晚上就负责巡堤,“忙不完”已经成为习惯,“作为社区书记,我坚守在这里就是守护我的居民。”

服务:安置点村民露出笑容

“如果不是政府及时转移,我现在还担心如果淹水了该咋办。”今年74岁的余乾坤感叹地说道,她家住黄陂区滠口街南湖村,面对家门口的水情压力,政府尽全力保护村民,从11日起将南湖村村民集中转移,其中近100人住进了位于滠口街第三小学的安置点,“街道把日常生活安排得很好,让我们觉得很舒心。”

“我们11日晚上通宵布置好了安置点。”滠口街第三小学教师彭伟介绍道,目前滠口街有一支教师志愿服务队在服务安置村民,“我们这个服务队有101人,全部都是来自滠口街道幼儿园、小学的老师。”

安置点内吴咏和小村民聊起了天

吴咏就是教师志愿服务队其中的一员,这位24岁的年轻教师现在成为了南湖村大爷大妈的“孙女”,“我负责的安置室里有7位村民,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一大半,我每天需要负责他们的起居饮食,有时间还唠唠嗑。”吴咏笑着说道,经过几天的相处,她明显感觉到村民的情绪变化,“刚开始大家来时都忧心忡忡,可现在都是满脸的笑容,这不,昨天我们还一起跳上了广场舞。”

应对:34支应急抢险队准备好了

黄陂地势南低北高,江河湖库众多,汛期既要防北部水库、山塘坝,又要防南部堤防及城市内涝,担子重、责任重,水情时刻牵动着黄陂居民的心,而科学有力的防汛调控让大家心里都有了底。

黄陂区江河湖库防洪设施长期高水位运行,并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防汛风险倍增。黄陂区防汛人员丝毫不懈怠,防汛期间全体黄陂区负责人均坐镇各防汛分指挥部,及时协调督办。该区防办24小时监测水雨汛情,对防洪重要节点,关键地段防护及时发布预警,派出专家组、工作组加强技术指导。截至7月19日,该区累计出动巡堤查险人员共44500人次,搭设防汛哨棚115个。当日随着第二次洪峰形成,水位由落回升,黄陂区率先启动府河流域防汛I级应急响应,应对此次汛情。

此前黄陂区已经实施童家湖堤、西湖堤、童家湖拦渍堤及滠水东堤加固工程,新建童家湖泵站和武湖二泵站,新增排涝能力100立方米/秒。8项防洪应急工程全部在汛前完工,为今年迎战洪水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组建应急抢险队伍34支,4700人已经准备好随时上堤抢险,目前已有5900余人在堤上进行日夜巡守。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