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恩施州城30万人面临“吃水难” 用水保供战这样打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恩施州城30万人用水保供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翟兴波 张倩倩 通讯员刘登强 赵映雪

清江穿城,溪流潺潺,山水名城恩施怎么也没想到会面临“吃水难”。

7月17日,恩施市发生重大洪灾,城区两大主要供水厂、部分供水管网被淹,40个二次供水加压泵站损坏。21日,沙子坝滑坡形成堰塞湖,大量泥沙流入清江,原水浊度增高,超出净化处理范围,恩施城区自来水停供,30万人生活用水受到影响。

一场应急谋远的市民用水保供战就此打响。

闻“汛”而动使命必达

21日晚8时,恩施城区全面停水。此前1小时,由13台车辆、40余名队员组成的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已浩浩荡荡从武汉向恩施进发。

这支队伍之前已“热身”4天。17日,恩施市发生洪灾后,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省住建厅第一时间向国家住建部汇报,请华中基地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

普通车辆7小时的车程,长10米、高4米、重18吨的应急救援车硬是走了约12个小时。期间,省恩施城区供水应急救援指挥部迅速成立,住建部专家集结,省、州相关负责同志奔赴一线。

踏勘、铺网、取水、调试,救援队抵达后“连轴转”研究制水。12小时后,经层层过滤和消毒的龙洞河河水,从应急净水车的水龙头里汩汩流出。恩施市自来水公司立刻安排送水车装运,应急制水被优先送往医院、学校、福利院、小区……

来自武汉、黄石、荆门及恩施全州的80多台供水、洒水、消防车辆在城区125个供水点往来穿梭,架起城区居民与水源之间的“移动桥梁”。

截至27日,除来自“移动水厂”的931.5吨应急制水外,恩施城区附近乡镇农村水厂的供水,以及武汉市赠送的98万瓶纯净水,咸宁、枝江支援的2000桶饮用水,均被迅速送到居民手中,累计送水近1万吨。

与此同时,太阳河食材坊、噢享鲜果果等商家自发行动,出车出力为市民免费拖水;耿家坪和谐家园小区社工及志愿者,为老人、行动不便的住户送水上门;金子坝热心市民发布朋友圈,让人们来自家水井取水……

目前,恩施城区当日供水整体产能恢复已超过八成。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于26日晚10时停止制水,27日9时启程返回武汉基地。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救援队危难中送来救命水,我们会永远感恩。”恩施市锦华苑小区居民向凡增说。

千方百计重启供水

22日9时,面对浑浊湍急的江水,恩施州冬泳协会公开水域潜水员、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员廖福智深吸几口气,一头扎进二水厂取水口,潜入4米深的水底。

“淤泥比较厚,其他还好。”没多久,廖福智浮出水面报告。迅速清淤,加紧调试连夜从四川达州购置的4组泵机设备。23日零时,二水厂恢复试运行,水质检测达标;上午9时15分,开始向清江河以西区域供水。

三水厂取水口浊度过高暂时停用。恩施州市相关部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抢修启用其旧有取水口,拦坝蓄水。

“注意安全,大家配合好吊车,当心脚下!”23日,三水厂大龙潭红庙拦水坝处,水利工人、消防官兵、武警、热心村民伴着吆喝一同使力,将工字钢放入冲沙闸中。当天下午4时,闸门成功关闭,3小时后,滔滔江水倾泻,三水厂开始取水。

“出水浊度仍然过高。”三水厂向前来支援的专家求助。武汉市水务集团水质中心副主任张杰当场指挥,使用高分子絮凝剂,充分利用进水冲洗管道。当晚11时,三水厂开始向清江河以东区域供水。

27日,喻家河边不足15平方米的堤坝上泵机轰鸣。3天内,这里利用管网与三水厂连通的优势,抢建起一座应急泵站。

“新增泵站能增加至少3万吨的产能,加上二、三水厂恢复生产,城区供水基本得到保证。”恩施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袁进跑前跑后督办进度,他已连续5天没怎么合眼。

危中见机蓄势谋远

“来水啦!可以洗澡啦!”24日凌晨,恩施市广银翡翠城小区居民方宏艳在微信里刷到消息后,拧开水龙头,哗啦啦的自来水涌出。

恩施城区最大供水能力为16.5万吨/日。经过连日抢修和工艺调整,截至26日,恩施城区当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其中二水厂供水约2.5万吨,三水厂供水约7.5万吨。27日,日产能达3.6万吨的喻家河应急泵站启用,至此,整个城区日产能超过13万吨,恢复达82%。

“堰塞湖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有没有稳定的备用供水方案?”23日,省恩施城区供水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召开会议,住建部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院副院长张志果提问。

与专家组商讨后,恩施州市相关部门决定,尽快形成以车坝河为主水源、喻家河为补充水源、大龙潭为备用水源的多水源格局,确保州城市民饮水安全。

25日清晨,又一批取水泵机运抵三水厂红庙拦水坝。根据三水厂设计单位武汉市给排水工程设计院的建议,增设泵机可将每日取水量提升至9万吨,加上喻家河进水,三水厂12万吨/日的产能将很快实现满负荷运转。

为进一步降低出厂水浊度,优化制水工艺,武汉市水务集团支援恩施固态矾20吨、计量泵2套、加氯机2台,可有效改善高浊度原水处理率。

“在10月枯水期来临前,尽快推进喻家河水源应急工程和大龙潭备用水源扩容升级工程。”恩施州住建局局长向辉说,目前2公里应急管网正在加紧建设。

省恩施城区供水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将尽快向上级争取资金,协调喻家河水源应急工程建设。同时,继续指导城区二水厂、三水厂调整工艺稳定产能,让市民日子回归正常,生活生产用水无虞。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