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沈健:12招验房诀窍 让业主交房心中有数


来源:新华网

12月2日,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胡沈健做客新华房产大连站直播间,精确而详尽的讲解为准业主们交房验收提供了参考。 5.看室内设施:开关是否齐全、好用,插座是否齐全,有线电视插座,煤气表及报警头,电话及宽带插座等是否齐全好用。

原标题:胡沈健:12招验房诀窍 让业主交房心中有数

年终岁尾,房地产营销进入淡季,却迎来了开发商集中交房的热潮。自11月月初,新华房产大连站推出了“新华网2013交房大调查”活动以来,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对于开发商提交的年终答卷,业主们褒贬不一。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购置首套房的市民在交房中并不清楚该注意什么问题,导致交房后与开发商产生了系列纠纷。12月2日,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胡沈健做客新华房产大连站直播间,精确而详尽的讲解为准业主们交房验收提供了参考。

仔细验房,免除后患

交房验收是一个细致活,不少购房者因检查不全面,事后发现问题产生纠纷,解决起来就比较困难。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胡沈健建议购房者,拿到房门钥匙之前要对房子的各个方面都检查仔细,“发现问题及时与物业确认,并文字记录,这样解决问题也相对容易”。针对大连地区年终交的清水房,胡沈健给出了如下建议:

1.检测烟道、排气道:拿报纸点着火,送到排风口,通道畅通时,明显看出吸力强劲,如果不吸,或不明显,说明排气道有堵塞。

2.看上下水:上水要看管路有无漏水,给水是否到位,阀门是否灵活好用,尤其是表前阀门是否好使。下水管路是否畅通(直接放水就可以检验)。

3.看暖气:赶上供暖季节是最好的,能够确认暖气热不热,有没有漏点,如果是地热还要看分水器是否有漏水的痕迹,是否安装过滤网,要记住自己是哪个阀门(很重要),否则应急修理时找不到是要误事的。

4.看防水:首先看你的室内顶棚(自己家的防水不用看,因为装修的时候都要重新好好做的),有没有水印,尤其是顶层,或是上面已住人的。再就是外墙的里面有没有水印,有就说明外墙渗水,或结露(冬天墙面出现冷凝结水)。如有问题必须处理好,否则,墙体会长毛、长霉斑。

5.看室内设施:开关是否齐全、好用,插座是否齐全,有线电视插座,煤气表及报警头,电话及宽带插座等是否齐全好用。

6.看防火系统是否安装:楼内消火栓设备是否齐全,阀门是否灵活,有没有水。

7.看可视对讲系统:室外机呼叫是否畅通,开锁是否自如。室内机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开锁自如。如有防盗及三方对讲系统,要试验应急按钮是否与中控室通讯正常。

8.如有电梯,要注意是否有检验合格证,那是安全的保障。

9.看水、电、煤气表:记住哪个是自己的,记下当时的“数值”否则吃亏。因为有时工程人员可能住过,用水、用电的事经常有。

此外,还有三个常见而易被人们忽略的细节,也需要购房者提高警惕:

1.先看门:外皮是否有外伤变形,折叶、钥匙、锁是否好使,开关是否自如,门的整体安装是否衡平竖直、是否牢固。

2.看窗户:仔细看,玻璃是否有打角、裂纹(极小的也不行),开关是否自如,配件是否齐全,窗框是否有裂纹(一定要仔细看!不留心不容易发现),尤其是45度对角处是否有缺角、裂纹,是否对齐。

3.看墙面:地面顶棚是否光滑、平整,是否有空鼓!一般情况下,光滑、平整的墙是不会出现空鼓的。如发现有异样,用手指敲一敲,与其他地方比一比就知道了,阴角、阳角是否横平竖直,90度角是否符合,如果差距太大,装修时就要费钱找平了。

胡沈健接受记者采访

海景房防潮、防盐是关键

20多年前,诗人海子的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今成为众人青睐的海景房的广告语。确实,站在自家房中就能欣赏到海景是一种享受,但是,由于房子临海,也将面临着潮气等问题。胡沈健建议,选购海景房检验房子是否防潮、防盐是重点。

“沿海城市最大的问题之一就在防潮,而这个问题在装修阶段就要开始重视,将潮湿的困扰及时有效地扼杀于萌芽状态”,胡沈健说,可以根据不同的铺贴或安装空间,选择与其相适应的建材是阻挡湿气侵袭的首道防线。从建材选择方面来看,首先必须考虑其防水、防潮性能,在装修施工阶段,卫浴墙、地面和其他容易潮湿的部位要先做好防水施工,并获得满意效果后再进行下一步施工。

“此外,临海的住房即海景房,还要特别注意防盐”,胡沈健介绍,海边空气中的盐分对房屋的主体特别是外窗造成腐蚀,因此,在建材使用上尽量避免使用铝合金窗。

 

[责任编辑:洪烨]

标签:交房 验房 业主 凤凰湖北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