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第16期聚焦城管改革:破解城管困局要走法治共治之路


来源:人民网

城市环境好不好,城市竞争力高不高,既要靠建设,更要靠管理。2013年2月,就出台了全国首部城市综合管理地方性法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2013年5月,在全国率先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构建“大城管”模式。

相关专题栏目:城管聊天室

城市环境好不好,城市竞争力高不高,既要靠建设,更要靠管理。去年1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武汉城市管理该如何借改革之势实现跨越发展?6月22日,城管聊天室第16期,人民网湖北频道邀请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华、江岸区城管委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卢岳一末、 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全志做客直播间,畅谈如何借改革消除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破解“城管”难题需实行协商共治

党的十八大所确定的“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中,有两个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二是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下发的《指导意见》,有史以来、开天辟地、第一次把城市管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回答了城市管理方向性问题,即城市管理不是要和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朱建华高兴的说。

中央城管改革的决策向大家传递了五个信息:第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城市管理在推进城市快速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要充分肯定。第二、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管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第三、城市管理越来越难以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很多问题积重难返,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第四、城市管理问题靠改革方能彻底解决。第五、城市管理要向社会治理的方向发展。

朱建华认为,中央城市管理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原则、路径、目标非常明确,重在落实。城市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渣土问题,违法占道问题,违法建设问题等。但城市管理最大短板是城管执法体制不顺,最大两个问题是法制滞后和共治尚未形成。要破解城管困局,就要走法治之路、共治之路、改革之路。

“今后改什么,怎么改,各地都在探索和实践。城市管理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主、客观因素很多,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我们要充满信心。”朱建华说。

搭建良性互动平台有利获得社会理解

实际上,武汉市在城市管理改革上一直走在国内前列。2013年2月,就出台了全国首部城市综合管理地方性法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2013年5月,在全国率先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构建“大城管”模式。

推行改革几年来,基层执法人员卢岳一抹认为,武汉的环境比之城管革命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推行城管革命5年来,武汉从曾经的“光灰城市”成为了今天的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对基层工作人员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工作中的“夹心”压力,一方面是迫切想把工作落实下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方面是体制机制不顺带来的实际工作推进不畅。

在她看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在国家级层面出台一部城市综合管理法律,使城市管理有章可循,城市执法有法可依;二是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建立执法信息和资源的共建共享平台与机制,不再依靠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而是形成合力。

朱建华表示,武汉城管取得的最大成效是建立了微信、微博、门户网站、城管聊天室、专家论坛、网站访谈、网民线上线下活动等多个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初步构建城市管理社会共治格局。而近几年来,武汉城管之所以正面反映多、负面反映少,就是因为经常开展与网民和社会的良性互动,获得网民和社会的理解。

武汉市政府参事胡全志则认为,城管部门应该抓住这次改革的机遇,明确职责,坚持权责一致,优化执法力量;城乡一体化统筹解决城管执法人员身份编制问题;提高科学化现代化的城管设施与装备,建立准确完善的信息指挥和共享系统。

城管改革要从执法体制“破局”

未来武汉的城管改革将走向何方呢?朱建华表示,最重要的是改革城管执法体制。城管综合执法的职权边界必须清晰,要于法有据;城管综合执法的市区街的基本构架必须统一,确保整体规范;城管综合执法的执法人员身份必须明确,要“验明正身”;城管综合执法的保障必须加强,尤其是要有法律保障,条件成熟应该在全省、乃至全国制定出台《城市综合管理执法条例》。

胡全志表示,城管改革涉及顶层设计。概括地说,就是三句话:“以人为本”、“做好该做的事”、“还清历史欠帐”。他建议,武汉城管改革中,要更加注重源头管理和细节管理。对这类源头问题要一一列出治理清单,一治即止,永不反弹。注重相关立法建设和制度建设,不仅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而且要有前瞻性。要动员全民参与和社会参与,让城市管理的理念和做法获得市民的高度认同。(郭婷婷)

(责编:张隽、关喜艳)

[责任编辑:熊丹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城管聊天室6月20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2/821c1cc7-a346-4359-8d1c-88233c3ab68d.jp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