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插花地带”不应是无解难题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插花地带”不应是无解难题去年2月,家住青山区的周师傅骑电动车回家,不慎连人带车掉进无盖窨井里,车坏人伤,构成十级伤残。周师傅欲找城管部门打官司索赔,却因事发地是插花地

原标题:“插花地带”不应是无解难题

去年2月,家住青山区的周师傅骑电动车回家,不慎连人带车掉进无盖窨井里,车坏人伤,构成十级伤残。周师傅欲找城管部门打官司索赔,却因事发地是插花地带一度遇阻,青山区、化工区、洪山区三方来回推诿,经历两次撤诉三次起诉,才最终确定将化工区城管列为被告。(本报昨日A11版)

虽然最终讨到了说法,拿到了赔偿,但看到这几番折腾,还是为较真的周师傅捏一把汗。但凡有点怕麻烦,怕纠结的人,可能也就这么吃了哑巴亏。窨井无盖,明显是管理不到位,造成损伤,自然应该担责赔偿,原本清晰明了的维权案件,因责权不明变得混沌不清,也让“插花地带”管理尴尬这一老问题,再度凸显出来。

“插花地带”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事涉“插花”,小到垃圾清理、基础设施维护,大到治安管理、居民落户入学,都可能导致推诿扯皮。多年来,武汉市一直致力于解决“插花”问题,但直至今日,仍有不少类似区域存在责权不明、规划不清、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的情况。

为什么一旦“插花”就难拔掉?一方面,是由于武汉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城镇化规模逐步扩大,出现了许多远城区、开发区、托管区等新兴区域,往往是旧“插花”还没摘掉,新“插花”已在抽枝;另一方面,行政区域与管理权责的划分,仍有待进一步规划和管理,从周师傅的案例看,部分区级行政机构,对自己的责权范围和管辖区域都不甚明了。

从南昌、苏州、广州等地治理“插花地带”的经验来看,清晰划分区界,明确管理责权,只是打下基础。要让其他民众维权办事,不再需要像周师傅那样再三折腾,在管理中,应摒弃“有利益就伸手,出了事就躲开”的心态,切实地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定人定岗定责,承担起应尽的公共义务。让每一块井盖都有编号归属,每一片公共区域都有专人负责,每一处垃圾都能及时清扫,在此基础上,推行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打造统一调配的公共服务平台。只要让城市管理的步伐,坚实有力地跟上城市建设的速度,“插花地带”就不应、也不会是无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天天]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