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 抗洪抢险城管人在行动


来源:人民网

自动播放

(郭婷婷)今年7月以来,武汉市遭遇多轮强降雨,洪涝灾害严重。郑利告诉记者,对于城管人来说,在抗洪抢险中,主要担负道路桥梁涵洞的安全维护、井盖安全、应急抢险、围墙维护和渣土处理等工作。

相关专题栏目:城管聊天室

今年7月以来,武汉市遭遇多轮强降雨,洪涝灾害严重。就在全市各界奋力抢洪的同时,伴随着洪水汹涌而来的,也有一些负面声音。不少细心的网友都发现,近期很多关于抗洪抢险的新闻下面,都出现了一种“声音”。“抗洪抢险城管咋缩头了,威风呢?同意城管上前线的顶起。”“抗洪抢险怎么只派解放军,应该让城管先上!”

但实际上,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在此次抗洪抢险中,大量城管人冲在一线,保大堤、清垃圾、护井盖、救居民。在这一过程中也涌现出了很多特别的人物。

我们的城管队员,在灾害到来时到底表现如何呢?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了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郑利;冒暴雨,手举提示牌8小时,为出行的人和车指示险情的“最美举牌哥”——武昌区城管委大桥清洁队环卫工伍建洪;开渣土车救产妇母子、上大堤支援抢险的江夏区城管委固体废弃物管理所副所长叶飞,还有楚天交通广播名嘴乐乐和湖北大鼓非遗传承人徐宁,畅谈抗洪抢险中的城管身影。

最美举牌哥感动知名主持人

5日晚上,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武汉,造成武昌城区多条道路严重渍水。第二天一早,武昌区城管委大桥清洁队的环卫工,已经55岁的伍建洪站在张之洞路的积水中,手举“前方渍水,请绕行” 的安全提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绕行,一站就是8个小时,感动无数网友。

江城名嘴乐乐是这一幕的见证人。当天她从一线记者提供的线索中,看到了伍师傅全身湿透站在雨中帮车辆指路的照片。“很多小人物,在大家需要帮助时,做出的义举让人感动。一瞬间击中我心中最柔软的位置。”乐乐说。所以她萌生了想写一首曲子赞扬他的想法,湖北大鼓《最美举牌哥》应运而生。

在访谈现场,伍建洪第一次听到湖北大鼓非遗传承人徐宁现场演唱的《最美举牌哥》,感到非常激动。他羞涩地表示,“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提的。”伍建洪说,那天他在水中占了8个小时,脚都被泡伤了,有的司机会对他说声谢谢,有些司机就直接离开了,但对他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自己的“一夜成名”,伍师傅感觉很不好意思。“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

退伍城管队员开渣土车救大出血产妇

今年武汉水灾,江夏区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江夏区固体废弃物管理所叶飞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此次抗洪抢险中,他负责巡查井盖、渣土堆,消除重点工程隐患。还曾携爱心渣土车营救产妇母子,并上纸坊港护堤完成任务,支援各个街道抢险。

7月2日,江夏受灾后,他和30名队友驾驶10辆渣土车深入渍水严重的纸坊城区实施救援,趟过1米深的积水,从北华街建材花园小区3楼背出了一名大出血生产的产妇和还没满月的早产婴儿。随后又一批批将需要撤离的民众运出渍水区。

叶飞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觉得城管救灾和以往在部队参与抢险时并没有什么不同,防汛排涝、应急救援,涉及到方方面面。

乐乐表示,伍师傅和叶飞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个奋斗在一线城管人的缩影。此次水灾中,一线记者见证了很多“伍师傅”这样的故事,捡垃圾的、看守窨井盖的、帮忙推车的,南湖一名女网格员甚至因为泡水时间太久而感染需要手术。

郑利告诉记者,对于城管人来说,在抗洪抢险中,主要担负道路桥梁涵洞的安全维护、井盖安全、应急抢险、围墙维护和渣土处理等工作。城管队员们在汛前主要负责疏通排水管网,保证排水畅通;在淹水期间设立标示提醒市民,防止车辆误入淹水;配合水务部门对积水路段特别是涵洞抽排,还有汛期保洁工作。

“有些渍水严重的地区全面停电,机械清运装置都不能使用,全靠环卫工人肩挑手扛来进行清理。” 郑利说,全市两千多处渣土堆的安全都要重点守护,包括南湖地下涵洞紧急疏通、巡司河的疏浚、河道沿线违法建设的拆除,都离不开城管的身影。

加强与市民沟通请求市民多点理解

就在武汉各界奋力抢洪的同时,伴随着洪水汹涌而来的,也有一些负面声音。“抗洪抢险城管咋缩头了,威风呢?”“抗洪抢险怎么只派解放军,应该让城管先上!”

每当看到这种评论,城管队员的心情都感觉很不平静。

据郑利介绍,城管的主要任务是保证桥梁道路安全和渣土堆等安全保障,除此之外还有一定的应急响应。虽然有些市民没看见,但其实各个部门都在自己应在的岗位默默工作。

乐乐则认为,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虽然以前存在一些问题,但要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加强宣传。消除市民根深蒂固的想法。例如雨天洒水问题,实际是为了将马路上泥巴进行清理,维护路面清洁,但市民不清楚,就会产生误解。

郑利说,他今后将做好本职工作,保持城市的安全和整洁;及时发布信息,使大家更好的理解城管工作;加强与市民沟通,搭建平台交流,更好的倾听市民声音;利用好12319热线,共同维护城市。希望唤起大家对这个城市的爱心,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 抗洪抢险城管人在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0/3d858ab6-8ac4-4396-ba34-877012a07e08.jp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