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调室外机距地面应高于2.5米 商户:规范安装费钱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在武昌复兴路、东亭路,汉阳墨水湖北路、新民路观察的44家店面中,有21家直接将空调外机放在地上,有的还像搭积木一样叠放着好几台大型外机,比成年人还高。东湖景园一家小超市的老板说:“没有预留的空调机位,门面高度又有限,加上还要安装招牌,实在是没有条件按照2.5米高的要求安装空调外机。

原标题:空调外机“席地而坐”热浪袭路人

国标要求距地面高度大于2.5米但是缺乏执行手段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空调外机席地而坐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摄

走在街上本来就热得不行,如果还有空调外机向你喷射热气,是一种什么感受?记者日前在街头发现,临街门面将空调外机直接放在地上的不在少数。关于空调外机的安装,早在17年前就有国家标准,武汉市也出台了地方规范。

空调外机直吹路人

24日中午,记者在汉口中山大道武汉二中附近看到,快餐店、零食店、小超市等门面一字排开。多个商家都把空调外机直接放在门口,呼呼地向外排着热浪。记者用温度表测了一下外机的风口,不到一分钟指针就指向45℃。这里的人行道总共只有一米多宽,室外机又占去一部分,面对空调外机吐出的热浪,来往的行人无处可躲,只能硬着头皮快速通过。

记者在武昌复兴路、东亭路,汉阳墨水湖北路、新民路观察的44家店面中,有21家直接将空调外机放在地上,有的还像搭积木一样叠放着好几台大型外机,比成年人还高。

国家标准难以执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999年,关于空调室外机安装的国家规范就发布了:不应占用公用人行道,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其室外机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高度应大于2.5米。

那么这一国家标准应该由哪个部门来执行并监管呢?

24日,记者拨打市长专线12345,反映了中山大道武汉二中附近空调外机占道且扰民的问题。江岸区城管中队负责人次日回复记者,2012年武汉市曾出台过关于市容的地方法规,规定了空调室外机不能低于2.5米,但没有明确处罚的措施。而且,武汉的规定主要是针对新建和改建的房屋,要求预留空调机位,但是老旧房屋没这个条件。

商家嫌规范安装费钱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家如果按国标安装外机,要多花好几百元钱。

东湖景园一家小超市的老板说:“没有预留的空调机位,门面高度又有限,加上还要安装招牌,实在是没有条件按照2.5米高的要求安装空调外机。”

还有店主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要悬空安装,或者安装到店面背后,首先需要支架,铜管也要加长,算下来要花大几百元的安装费,“直接放地上,省钱省事。”

某空调客服人员也表示,空调的位置完全按照客户的要求安装。

[责任编辑:王爽婧]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