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两战高考“豆花姑娘”圆梦上大学 加入志愿服务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6-09-01 第539期

图为:前日,报到后的夷清艳住进学校寝室

图为:豆花姑娘资料图

原标题:图文:“豆花姑娘”圆梦记

两战高考,她终圆心中理想的“大学梦”;为攒学费,她利用暑假起早贪黑打豆腐花卖。

四川宜宾的20岁女孩夷清艳,因其特别求学经历被亲切地称为“豆花姑娘”。

前日下午4时许,走出大山的“豆花姑娘”夷清艳,辗转20多个小时的车程后抵汉,在华中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报到。在得知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后,姑娘表示要加入,“传递爱心回馈社会”。

大山女孩的梦想

20岁的夷清艳,生长在宜宾市屏山县太平乡,经过两次高考,才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014年9月,夷清艳升入高三,父亲却突患精神类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每逢假日,她必须赶回家照顾父亲,帮妈妈干活。即便如此,她一年后的高考,分数也过了当地的二本线。

但这位大山姑娘并不甘心,决定复读。“当时除了妈妈,身边没人支持我。”夷清艳昨日告诉记者,去年9月她独自到宜宾市一中复读,决心再战高考。“复读的压力更大。成绩稍有波动我就紧张,我会一个人去爬学校旁的翠屏山,站到山顶平复心情。”姑娘最终顶住压力,今年终于以568分的成绩考取华农应用化学专业。

“豆花姑娘”携爱远行

考取大学,但又一座大山横在夷清艳面前——学费、住宿费等必要费用加起来近8000元,对她贫寒的家庭也算巨额开支。

父亲的病,不仅花光家中积蓄,还落下病根无法干重活,家中重担几乎都落在母亲肩上。我不会让学费难倒!我要自己挣学费!夷清艳显出了川妹子的辣劲,她决定利用暑假帮父母卖更多的豆腐花,筹集学费。

夷清艳帮家里做豆腐,柴火好的时候要守上三四个小时。泡黄豆、研磨、过滤、点卤水,她与妈妈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足足能做上三四箱豆花。闷热的夜晚,她烧着柴灶开始犯困,不停“点头”,但使劲甩一甩脑袋,终于度过一个个艰难夜晚。

夷清艳的求学经历经央视报道后,迅速感染社会。被称作“豆花姑娘”的她,陆续收到爱心人士捐款,开学前筹齐了学费。

昨日,在了解华农有一支“本禹志愿服务队”后,她表示:“能来这里是有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一定珍惜学习机会,努力读书感恩回馈社会,未来回山区支教,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