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武汉破除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难题


来源:人民网

自动播放

在武汉,把自家产生的泔水定点包给别人,并收取一定费用,是2万多家餐饮企业处理餐厨垃圾的惯例。一辆三轮车,驮着几个装满泔水的桶,是收集泔水大军最常见的装备。但这种持续了多年的情形,即将成为过去式。日前,

相关专题栏目:城管聊天室

在武汉,把自家产生的泔水定点包给别人,并收取一定费用,是2万多家餐饮企业处理餐厨垃圾的惯例。一辆三轮车,驮着几个装满泔水的桶,是收集泔水大军最常见的装备。但这种持续了多年的情形,即将成为过去式。

日前,武汉市城管委公布《武汉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与处置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对该市非居民家庭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允许社会企业通过竞标“承包”收运餐厨垃圾,非法收运餐厨垃圾、私自处理餐厨垃圾者,最高将面临3万元罚款。这也意味着,武汉市餐厨垃圾的去向,将结束杂乱无章的时代。

杜绝回流餐桌的地沟油、来历不明的泔水猪,让百姓吃得放心,餐厨垃圾的去向必须清楚明白。武汉餐厨垃圾消纳体系今年迎来关键节点。武汉如何破解餐厨垃圾收处困局?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了武汉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副科长丁治国、武汉强发废油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加永,武汉湘尚酒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曹雷,畅谈如何全面推行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彻底实现无害化处理。

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尚未大面积铺开

目前,武汉餐饮企业有20000多家,全市每天实际可以产生餐厨垃圾500到800吨。丁治国表示,今年8月,武汉市城管委公布《武汉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与处置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对非居民家庭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运。而《细则》产生的背景,是为了贯彻落实第238号市长令《武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加强武汉市的餐厨废弃物管理,保证餐厨废弃物科学收集、运输、处置,维护市容环境卫生,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而制定本实施细则。

“政府引导,多部门联动,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间相互配合,形成管理合力,多管齐下,克服餐厨废弃物源头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保证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正常运行,实现对餐厨废弃物的科学管理。”丁治国说,统一收运后,武汉市餐厨垃圾将由专业服务单位定时、定点、封闭式进行收集和运输;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运送到指定的场所进行统一的规范化处置,严禁私下交易和无序消纳;全程监管,餐厨废弃物从产生源头、收运过程到后续处置,实行全过程监管、全方位考评,保证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的统筹协调。

启动一个多月,尚未全部铺开,全市签约的餐饮企业仅有1800多家,按照比例,全市每天通过正规渠道收运的餐厨垃圾还不到9%。这意味着其他餐厨废弃物未纳入正规收运渠道。目前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还未真正运行,各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也未大面积展开。如何想办法约束餐饮企业,让他们能够主动加入垃圾统一收运项目是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

运输过程纳入智慧城管系统全程被监督

来自运输企业的王加永表示,目前,武汉餐厨垃圾收运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各区城管委下面的环卫公司进行收运,另一种是由各区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的社会企业进行收运。

餐厨垃圾的处理关键在于收运。以前,私下被交易的餐厨垃圾,固体部分大多用于养猪、喂鱼,油脂部分则存在被加工成地沟油的可能性,食品安全风险难以把控。统一回收处理后,如何才能保障餐厨垃圾完全被回收,并真正进入垃圾处理厂呢?

王加永介绍说,“所有的收运车辆、桶都是由政府招标采购的,每个桶上都有称重芯片,每一桶餐厨废弃物运到车上,收运车辆就会就自动读取芯片数据,车辆将餐厨废弃物运到处理厂,要经过称重系统,读取数据,出厂也要称重,所有的数据都记录,而且我们有信息化系统进行全程监控,可以实时在线视频监控收运情况,包括哪个区的车、车牌、车的型号、联系人电话、车辆运行的线路、运送的重量等信息,数据全部都进入系统服务器储存。”

而这个系统也被纳入了智慧城管的大数据系统,用互联网的先进手段,来进行科学的监管,可以保证收运流程的安全监管,餐厨废弃物流向明确。

餐厅改善服务质量是关键

对于很多大型酒店来说,每月产生的餐厨垃圾不仅不是负担,还可以卖钱。对有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来说,一年卖餐厨垃圾的钱甚至可以过百万。作为一名经营者,选择垃圾统一收运,就意味着放弃这部分收益,这则成为推广统一收运的最大难点。

餐厅经理曹雷表示,对于他们这种大型连锁饭店来说,每年光卖泔水的收入就高达几十万元。统一收运后,收入肯定会减少。但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不光光考虑赚钱。非法收运的餐厨垃圾,最终可能变成泔水猪、地沟油,直接威胁到老百姓身体健康的行为,把泔水卖给非法收运赚钱本来就不应该。规范收运对于打造品牌美誉度也有好处。顾客感受餐饮企业的服务优良,安全可靠,生意自然会好,这点损失可以从其他地方赚回来。

丁治国表示,对于大中型餐饮企业管理还比较容易,小餐饮和夜市排档的垃圾收运的难度很大。“我们需要让全社会都知道这项工作,参与这项工作。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对非法收运露头就打,处罚力度也要跟上来,让非法收运的人知道这项工作政府是来真的,让他们清醒的认识到,政府终结非法收运只是时间问题。”

他认为,餐饮企业一定要意识到,一旦餐厨废弃物流入非法收运处置渠道,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了,这关系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事情,是天大的大事,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与政府认定的正规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合同,从源头上确保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不信邪的餐饮企业“零容忍”

据嘉宾介绍,仅仅依靠收运企业推进难度很大。目前,在其他一些地方,已有一些经验值得学习。例如南宁市的食药监、工商部门把全市的餐饮企业全部纳入规范管理,对不跟政府指定的,正规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合同的餐饮企业,其工商执照不予年检,从政策法规的源头规范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好好学习借鉴。

王加永表示,希望公安、交管、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监管,共同推动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的推广和执行。

丁治国说,对于非法收运单位,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最高可处以3万元的罚款。如果将餐厨废弃物排入地下管网等公共设施或者江河湖湖、造成污染,环保部门也会进行处罚,严重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不信邪的餐饮企业政府肯定肯定是零容忍,对严重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有建好的有两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两个应急处理厂,还有一个处理厂正在建设中,处理能力都是日处理200吨,能够满足武汉的实际需要,统一收运后的餐厨废弃物,沼气可以发电,固化残渣经过无害化处理制成有机肥,油脂可以加工成生物柴油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第28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6/0c104cf7-b654-4d3f-8d93-04f55465d28e.jp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