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伪造存折哄妻子 不料丈母娘真去取钱还房贷


来源:新快报

原本不想让亲人担心自己工作上出问题,男子伪造存折哄家人开心,不曾想,丈母娘真拿存折到银行取钱还房贷。为了让她们相信,2015年8月,小林拨打了三乡镇一路边伪造证件小广告上的电话,支付300元让造假人员伪造了一本存款金额为24万元的假存折。

原标题:伪造存折哄妻子 不料丈母娘真去取钱

中山一男子被判伪造金融票证罪,但法院酌情免予其刑事处罚

原本不想让亲人担心自己工作上出问题,男子伪造存折哄家人开心,不曾想,丈母娘真拿存折到银行取钱还房贷。昨日上午10时,中山市第一法院审理了该起刑事案件,然而,被告人虽然犯伪造金融票证罪,法官却免予其刑事处罚,为什么会这样?

■新快报记者李红云通讯员王念

隐瞒工作困境伪造存折证明“有钱”

小林是重庆人,本科毕业后到中山市从事销售工作,月薪一万多元。其间,他认识了在某中学做教师的小静。2013年两人结婚,2014年他们在中山购置了一套房产。

然而,随着销售业绩下滑,2015年小林的薪水由原先的一万余元缩减到三四千元,再难以维持以往的生活标准,孩子的出生也让家庭的经济负担逐渐加重。然而,为了孩子出生后有个更好的生活,夫妻还张罗着买车,当岳母和妻子询问小林身上有多少存款时,小林居然不假思索地撒了谎。“我要面子,所以就跟老婆和岳母说我有24万元的存款。”小林回忆道。

为了让她们相信,2015年8月,小林拨打了三乡镇一路边伪造证件小广告上的电话,支付300元让造假人员伪造了一本存款金额为24万元的假存折。

此后,小林就将这样一本假存折交给了妻子小静保管。

不信女婿伪造,丈母娘执意取钱还房贷

2016年5月18日,小林跟小静打算还房贷,但二人手头上都没有那么多钱,于是岳母提出将存折里的钱取出来,这可吓坏了小林:“我心想惨了,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开口跟老人说存折是假的,既怕又不忍心。”小林表示。

2016年5月25日,小林和岳母一起拿着假存折到离家较近的银行。 “到了银行门口我就后悔了,我想我肯定逃不了被揭穿。”在银行门口,小林慌了神,这才如实跟岳母交代了实情。

“你让我怎么相信他?他一到银行门口就拽住我说,存折是假的,里面没有钱,你说怎么可能?这存折哪能造假?我当时就觉得肯定是他心疼那些钱,不愿意把钱拿出来给我女儿。”小林岳母说。

于是,两人拿着假存折到银行的窗口向工作人员取钱。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我输入他的证件号后,系统根本找不到他存折的信息,我就怀疑这是伪造的存折,于是马上报警。”

法官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被告人的行为犯伪造金融票证罪,免予刑事处罚……”在法庭上,听到法官的宣判后,小林长长舒了一口气。“感谢法院的从宽处理”。

既然犯罪为何能免于刑事处罚? 中山市第一法院法官黄剑烽表示,我国刑法有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小林的某些行为虽然构成犯罪,但法官在量刑时,还要综合考虑到事情的起因、被告人的动机、作案手段、危害后果及普遍社会评价等因素。此类案件,依法对被告人进行从宽处理,有利于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彰显司法理性,保障司法人权;有利于让积极悔改的被告人重返社会,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