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中学设“致歉课”:学生如果违纪要向全班道歉


来源:楚天都市报

“半个月前,我因为在数学课堂上讲话影响纪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了自我批评。学生汪瑞说,每次“致歉课”上,听同学对自己出现问题的分析,既能取长补短,也能督促自己进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楚天都市报讯绘图/刘阳

“半个月前,我因为在数学课堂上讲话影响纪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了自我批评。这次数学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一呢。”昨日,武汉市第九中学七(3)班学生甘紫桐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班主任徐芸芳老师的“致歉课”,对激励同学们进步很管用。

据介绍,徐芸芳是武汉市“百优”班主任,在管理学生方面颇有技巧。从这学期开始,她将每周五下午班会课的前15分钟,改为“致歉课”。“班级值日的学生干部,每天会记录部分同学违纪等不良表现。在这15分钟里,本周有违纪表现的同学,要反思自己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做法,向相关同学或全班同学道歉。”徐芸芳说。

上周三,罗子杰在上课的时候走神,被值日干部发现了。“周五的‘致歉课’上,我就自己出现走神问题进行了反思。现在上课时,会时刻在心里提醒自己认真听讲。”罗子杰说。

学生汪瑞说,每次“致歉课”上,听同学对自己出现问题的分析,既能取长补短,也能督促自己进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自我批评,还要向大家道歉,不担心面子上过不去、伤害自尊心吗?同学们均表示“不会”。

“其实,某位同学出现违纪情况,班级其他同学本来都知道,这不算是什么隐私。而且,这个班规是针对所有同学的,成绩优秀的同学也有犯规的时候,一样会反思、要道歉,大家都很公平。”在学生邵臻荣看来,平时同学们有些小矛盾,通过致歉的方式,一般都能取得对方的谅解,相处反而更轻松。

徐芸芳表示,她希望通过“致歉课”,引导大家学会自省,懂得反思,敢于承担责任。对于学生在“致歉课”上的反省,会引导把握好度,尊重他们的想法。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