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并购市场迅猛增长 商业银行投行业务觅机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也面临着复杂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并购融资领域这一商业银行的传统领域也开始面临证券、信托、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带来的挑战。杨毓表示,商业银行除了继续加强支持传统并购融资领域,还应利用在资金、信息、行业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在并购整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标题:企业并购市场迅猛增长商业银行投行业务觅机遇

12月16日,“中国并购合作联盟2016年并购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并购金融已然迈入2.0时代,商业银行除了继续加强支持传统并购融资领域,还应利用在资金、信息、行业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在并购整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企业并购整合、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体化、有特色的融资服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并购交易规模从2008年的2000亿元激增至2015年的1.04万亿元,在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已完成并购金额近1.5万亿元,其中跨境并购近9000亿元,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德国成为跨境并购第一大国。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我们也需要注意到,全球经济形势并不稳定,成熟市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复苏缓慢,新兴市场遭遇挑战,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范围内似乎出现了一种‘反全球化’的浪潮。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民间投资下滑、跨界并购和‘借壳上市’等审批收紧,对外投资和外汇流动管控严格,一定程度上又给目前火爆的并购市场降了温。”

但他同时表示,供给侧改革给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在此背景下,企业重大资产并购重组交易活跃,传统产业兼并整合、产业升级的诉求明显,新兴产业内部也存在大规模整合的需求。这些都将形成未来并购市场良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宏观经济虽然没有断崖式下跌的基础,但也缺乏向上突破的足够动力。短期来看,供给侧改革释放的积极因素开始显现,但对经济的提振作用还有待加强。这一经济大环境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挑战,但也带来不少商机。经济转型为传统行业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整合机遇,也为新兴行业带来迅速扩张的机会。产业的整合与扩张,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落地和实现,并购整合是优秀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是目前并购市场越来越火爆的背景和基础。

同时,商业银行也面临着复杂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并购融资领域这一商业银行的传统领域也开始面临证券、信托、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带来的挑战。

杨毓表示,商业银行除了继续加强支持传统并购融资领域,还应利用在资金、信息、行业等各个方面的优势,在并购整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商业银行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在并购整合中的角色,发挥在资金、信息等多个方面的优势,以融资安排为抓手,开创原创性的并购交易,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有机结合。

“我相信,随着国家金融管制从管产品向管风险的方向迈进,随着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未来并购融资手段将会逐步丰富,并购融资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商业银行也会在整合并购业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杨毓表示,2017年民生银行的投行业务还将进一步聚焦行业整合,基于行业来支持并购重组业务。比如在大健康、大消费、信息技术和高端制造这些行业将集中投研力量,更深刻地理解行业和企业特点的基础上,给予差异化的投融资支持。同时,在区域特色方面,不仅重点支持京津冀核心圈、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区,也将与各地的风投和金融机构来合作。

[责任编辑:王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