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车难”重现 问题出在哪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媒体上吐槽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钱江晚报》:网约车本来不仅可以为乘客提供更方便廉价的出行方式,还是有效缓解打车难以及春运难题的好东西。

最近,不少人在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媒体上吐槽打车这件小事遇到了大难题。人们发现,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网约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的概率,往往得加价。这让很多人困惑不已。(1月22日央广网)

网友吐槽的打车难和打车贵,需从多个层面来探讨。首先,人们吐槽打车贵,一定还暗含着这样的一句话:“正价”打不到出租车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当众多传统出租车接入叫车平台,真正空驶供扬招的出租车已越来越少。网约车尤其是短途的网约车价格升水,实际上让出租车价格因为“加价模式”,一定程度上也“市场化”了。也就是说,出租车价格已经暗度陈仓,涨了!通过平台技术手段,就可以绕过听证会实现变相涨价?技术不能成为变相涨价的马甲,果真如此,就需要监管发力。

其次,从经济学原理看,打车难、打车贵无非两个原因,一是供不应求,二是垄断导致的人为抬价。如果单是供求关系起作用,为何在非高峰时段也会出现加价才能打到车的现象?显然很难完全解释。如果打车难、打车贵是因为一家独大,人为抬价,同样也需要监管作为。

从长远来看,打车贵与打车难或许只是表面的,问题核心应是如何解决“出行难”。打车族眼中的完美出行大概是:打车、便宜、不堵、自由。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城市的交通既有格局不是一张白纸,城市网路不能短时间内优化,私家车使用强度不能说压缩就压缩。重重约束之下,网约车自由进入,打车价格是低廉了,但“通畅的路”就很可能更堵;反过来,若要保障道路通畅,就要对车实行数量管制或通过市场化手段提高用车成本,无论哪种情况,都会让打车族堵心。

在地方主政者以及道路交通管理者看来:网约车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新事物,但城市有限的道路资源,经不起公众都打车出行,网约车与出租车低价只会过度调动打车需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是重点。总之,出租车与网约车只是,也只能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

在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提升私家车的使用效率或者也有空间,需要网约车平台来助力。北京、上海等地对于顺风车、拼车并未限制,这两种真正体现分享精神的形式,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在存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提高使用效率的方式来助力解决出行难的问题。央视评论

声音

《法制晚报》: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为车辆和司机的准入把好了关,但上路的网约车更需实现实时监控。政府应尽早出台政策,规范平台的派单机制、制止违规加价行为,保证出行者的乘车体验。从平台来看,决不能仅看到眼前通过调度费、加价等方式获得的利润,如果服务质量无法保证,被消费者用脚投票不过是时间问题。

《钱江晚报》:网约车本来不仅可以为乘客提供更方便廉价的出行方式,还是有效缓解打车难以及春运难题的好东西。当前该反思的是,如何让这一市场继续良性竞争与发展,根据供需变化做出有效的应对。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