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共自行车如何管理? 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支招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为此,董明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武汉学习杭州、南京等城市的经验,尽快出台《武汉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有专家亦预言,随着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全面建设,未来,共享单车也会走向固定点停放的规范化。

原标题:公共自行车成为两会热点

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支招

图文:取长补短有序竞争共育绿色出行

在江城,以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推出的“车小蓝”,与摩拜单车、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让市民使用自行车这一绿色、低碳、健康的慢出行方式有了更多选择。如何让三者有序竞争,优势互补,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要,连日来引起武汉市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企业回应

未来中心城区站点将达3000个

如今在三镇街头,随处可见骑行公共自行车或共享单车的市民。武汉市政协委员董明说,武汉市政府重启公共自行车服务不到两年,站点达2000个,自行车4万辆,已形成了与公交、地铁对接换乘的慢行网络。但随着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进入江城,公共自行车市场水波不兴的局面被打破。

董明发现,公共自行车市场存在政府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运营企业权利和义务不清、使用自行车人员的责任不明等问题,影响使用性能,带来安全隐患,制约了公共自行车的发展。

为此,董明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武汉学习杭州、南京等城市的经验,尽快出台《武汉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规范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规划、建设,维护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秩序,确保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安全运营,真正造福百姓。

武汉大学教授尚重生也赞同这一点,他表示用法治的形式引导和规范公共自行车的可持续发展,明确规范政府、运营企业双方的权责,及对市民使用作出相应规范,才能确保公共自行车健康、可持续发展。

专家建议

以市民需求为核心相互取长补短

一个小时内骑行,不收钱;手机扫码租还、实体卡租还方式多样;安全、维护有保障;站点可给电动汽车、手机充电。提起武汉公共自行车,原全国人大代表,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如数家珍。

对共享单车,叶青也不陌生。“武汉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各有优势。共享单车外形时尚,随借随还,颇受年轻人青睐;但武汉公共自行车运营规范,服务范围延伸至汽车、手机充电,车辆清洁、安全维护有保障,骑行轻便,覆盖人群更广,年轻人中老年人都适合。两者只有相互取长补短,才能最大限度满足市民需求。”叶青建议,武汉公共自行车应加快站点布局,最大限度发挥有桩运营规范化优势,特别是加快在小区周边、公交及地铁周边市民出行点对点的站点布局,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公共自行吸收共享单车的优势,可采取有桩+无桩相结合方式来发展。”叶青建议,目前武汉公共自行车采用有桩设计,可学习共享单车灵活的无桩设计,以有桩布局为主,无桩车辆为辅,破解受站点、运营时间带来的不便限制,弥补共享单车无桩设计带来的乱停乱放短板。

有专家亦预言,随着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全面建设,未来,共享单车也会走向固定点停放的规范化。

委员呼吁

尽快出台公共自行车管理办

共享单车进入江城,会否给武汉公共自行车带来冲击?前日,武汉公共自行车后台监控显示,公共自行车日均骑行量突破12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意味着共享单车的进入,并未造成武汉公共自行车使用量下滑。

“为市民提供低碳绿色和普惠安全的公共出行,我们一直在努力。”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说,截至2016年底,江城市民累计骑行公共自行车量已达3200余万次。“利用互联网和站点资源,打造3公里公共自行车出行、5公里电动自行车出行、10公里新能源汽车出行的‘3510’绿色出行生态圈,这是我们公司的目标,也是武汉公共自行车最大的竞争优势,这是共享单车目前不具备的。”

去年,武汉公共自行车获得了C40国际气候奖交通类提名,并获选全球100个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经典案例,武汉也成为全球所有开展公共自行车项目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根据规划,武汉中心城区未来将建3000个左右公共自行车站点,投入公共自行车8万辆,届时在武汉中心城区,基本500米范围内会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站,扫码还车也将更加便利。

目前,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在加快站点建设进度,不断对车辆提档升级,以给市民提供更普惠、智能、安全的服务。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