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承销绿色债券热度持续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绿色公益榜及双创债承销排行榜显示,截至2016年末,13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11只产品,合计金额210.20亿元,其中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两只合计27.80亿元。

原标题:券商承销绿色债券热度持续走高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绿色公益榜及双创债承销排行榜显示,截至2016年末,13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11只产品,合计金额210.20亿元,其中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两只合计27.80亿元。1家公司承销发行3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0.7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券商对绿色债券的承销热度持续走高,有望助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项目建设。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证监会系统单位应当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建立审核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政策,提升企业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的便利性;中国证券业协会定期发布“绿色债券公益榜”,将证券公司承销绿色公司债券情况作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内容;各证监局主动对接辖区地方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项目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2月底,上交所共受理约30家发行人的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上市或挂牌申请,拟募集金额超过人民币600亿元。目前已有14只绿色公司债券及3只绿色ABS成功发行,总募集金额为223亿元。绿色产品已覆盖普通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可续期公司债、熊猫公司债等多种类型;募投项目已包含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全部六大领域。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绿色公司债券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切实提升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或挂牌条件确认工作效率;配合证监会推动绿色公司债相关优惠政策落地;继续丰富发行主体类型,积极引导支持各类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公司债券;参与规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市场,建立完善绿色公司债信息披露指引;适时发布绿色公司债指数、建立绿色公司债板块。

多个问题有待化解

根据监管要求,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必须投向绿色产业项目,严禁名实不符,冒用、滥用绿色项目名义套用、挪用资金。鼓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及其管理的产品投资绿色公司债券,探索建立绿色投资者联盟。证券交易所研究发布绿色公司债券指数,建立和完善绿色公司债券板块,扩大绿色公司债券市场影响力。鼓励市场投资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公募、私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以满足投资者需要。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价机构建议,绿色债券发行人应提高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加强绿色债券资金使用,资金投放项目明细、项目已实现的环境效益(类型和量级)和未来预期可实现的环境效益等信息的全面、准确、合规披露,提升发行人在绿色债券市场的公信力和透明度,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可持续发展。

此前,“太平洋证券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成为市场首单落地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项目发行总规模8.4亿元,其中优先级8亿元,共分为10档,评级均为AA+;次级0.4亿元。项目包括6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再生水管线建设工程,项目发起人和特定原始权益人新疆昆仑新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特定期间提供污水处理服务产生服务费等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付款方为乌鲁木齐市水务局。

东方金诚认为,随着PPP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环保、市政工程等具有稳定收益和良好社会效益的优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市场潜力巨大,新水源PPP项目的成功落地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不过,如何解决PPP项目的周期长与单个ABS期限短的期限错配矛盾,以及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公众、政府和私有资本之间的利益分配与风险转移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与优化。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