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之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4年的“权力清单”,2015年的“自我革命”,2016年的“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的“全面清单管理制度”……梳理新一届政府上任4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的相关新词,透出政府“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的决心,一以贯之。”  据了解,本届政府成立至今,已有4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涉及“简政放权”议题;此外,截至2016年底,李克强总理赴各地的考察活动中已有19次涉及简政放权。

今天,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2017年全国两会将落下帷幕。

一年之计在于春。接下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开始新一年的履职路;而政府也要在梳理、吸纳代表委员建言的基础上,踩着春天的脚步,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这十余天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成为热议焦点。

2014年的“权力清单”,2015年的“自我革命”,2016年的“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的“全面清单管理制度”……梳理新一届政府上任4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的相关新词,透出政府“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的决心,一以贯之。

国务院官网讲起一个故事。去年夏天,在中南海国务院的会议室里,李克强总理指着新一批将要取消的职业资格名单问道,“什么叫‘采购师’?各单位购买办公设备也需要‘采购师’吗?还有‘插花师’,我们会议室的这些花是谁插的?如果没有‘插花师’资格,这岂不是‘无证上岗’吗?”

据了解,本届政府成立至今,已有4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涉及“简政放权”议题;此外,截至2016年底,李克强总理赴各地的考察活动中已有19次涉及简政放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等词句,更透出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啃硬骨头的态度。

如何确保“加油干”?关键看政府的自身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辟一段提到勤勉尽责干事创业,既“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也要“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还特别提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政府如何加油干,如何带动中国经济走出新的篇章?如何将承诺的民生红包发放到位?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