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法语香颂音乐节迎十周年 四国乐队碰撞“火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法语香颂音乐节迎十周年 四国乐队碰撞“火花”中国规模最大的法语香颂音乐节“三月香颂饕餮”3月16日晚登陆济南。来自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瑞士

原标题:中国法语香颂音乐节迎十周年 四国乐队碰撞“火花”

图为音乐节现场

中国规模最大的法语香颂音乐节“三月香颂饕餮”3月16日晚登陆济南。来自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瑞士四国的音乐人开启东方之旅,与孔孟之乡的观众碰撞文化艺术的“火花”。

本届“三月香颂饕餮”在年轻人的聚集地山东大学举行。四国乐队齐上阵吸引了大批观众,500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有法语爱好者、海外留学生、嘻哈音乐迷,也有向往法式浪漫文化的人。

来自法国的KKC说唱乐团,曲风糅合说唱乐的随性和电子乐的现代感;比利时双人说唱组合“缓行者”(LesR’tardataires)曲风畅快淋漓;加拿大民谣歌手凯特·库纳(keithkouna)用摇滚演绎香颂的浪漫诗情;瑞士唱作人里雅(Lia)则用古典优雅的方式唱出高亢旋律。不少年轻人跳上舞台与歌手飙舞。

四支乐队都是首次到访中国,均为这次东方之旅做了充足准备。他们在临行前每天学习一个中文词汇,现在大多数成员已经会说“干杯”、“我爱你们”、“这道菜很好吃”等简单会话。来自加拿大的凯特·库纳(keithkouna)还在舞台上利用手机翻译软件与中国观众对话。

图为来自比利时的乐队嗨翻全场

来自比利时的“缓行者”特意重新编曲,融入汉语词汇,以激起中国观众共鸣。主唱之一塞德里克(Ced)告诉记者,生活节奏过快是全世界年轻人面临的问题,他们取名“缓行者”,意在倡导一种自由、舒缓的生活方式。他说,昨天和朋友去济南的大明湖看柳,他感到济南市一座安静而美丽的城市。

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关系署文化项目负责人陈昕说,比利时的法语区已经连续八年参加中国法语音乐节“三月香颂饕餮”,现在越来越多的法语乐队向该机构递交中国巡演的申请。同时,该机构也热衷于帮助推荐中国文艺团体赴比利时演出,中国传统鼓乐就曾登上比利时的舞台。“我们希望能推介更多中国当代文化到比利时,为两国年轻群体搭建交流互动的桥梁”,陈昕表示。

“法语是中国流行的第二大欧洲语言,目前有十万多中国人选择学习法语”,中国法语联盟济南法方校长墨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颂不仅展现古典、说唱、嘻哈等音乐形式,而且吸纳了法国的诗歌、哲学、电影、历史等文化,欣赏香颂的魅力相当于认识了最有活力、创造性的法语文化圈。

图为音乐节现场

据悉,全世界约有两亿两千万的法语使用者,他们生活在7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共享基本相同的语言文化。每年三月世界多地会举办法语活动节。中国法语联盟联合各法语国家驻华使馆举行文化交流活动,“三月香颂饕餮”和法语电影荟萃尤其堪称经典,另外还有法语讲座、展览、竞赛、名家见面会的等多种活动。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