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系P2P平台近9成正常运营 成交量普遍较小


来源:第一财经

3月31日,网贷之家发布《国资系P2P平台盘点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国资企业通过多级股权层级结构,参股或控股的P2P网贷平台高达181家,其中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1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22家。

原标题:国资系P2P平台近9成正常运营 成交量普遍较小  

3月31日,网贷之家发布《国资系P2P平台盘点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国资企业通过多级股权层级结构,参股或控股的P2P网贷平台高达181家,其中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1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22家。

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企业成分上看,《报告》将各级国资委、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独资企业、改制后的供销社等视为国资企业,而集体企业和尚未改制的供销社等不列入国资企业。同时,《报告》将一个股东持有一家平台的股权,认定为控股,其余情况为参股。此外,如果遇到核实不到股权比例的情况,也暂定为参股。

停业及问题平台仅22家,正常运营平台近9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具有国资背景的P2P网贷平台停业及出现问题的有22家。其中,13家平台停业,7家平台提现困难,1家跑路,1家经侦介入。此外,还有10家P2P网贷平台已退出国资背景。

在其余159家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中,国资控股66家,国资参股93家。通过对比国资控股的P2P网贷平台股权层级以及最终国资股东情况发现,国资控股平台的股权层级较小,主要以二、三股权层级结构为主,且多数平台的最终国资股东并不唯一。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将控股的认定标准设置为最终股东方直接或间接持有一家平台51%以上的股份;最终股东方通过多级公司持有一家平台,每一级股东都要持有下级公司30%及以上股份,并且为第一大股东(其他有关联关系的股东股份合并为一家计算)。

网贷之家行业研究员刘美茹解释称,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监管趋严,国资企业不看好平台未来发展前景,退出P2P网贷平台;另一方面是某些国资企业下的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投资人对该背景下的平台失去信任,平台为保护自身品牌价值,而主动脱离国资企业。

超8成平台贷款余额低于10亿,成交量普遍较小

截至2017年3月25日,从可获取的112家国资背景P2P网贷平台的贷款余额数据上看,超过8成的P2P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在10亿元以下,其中贷款余额1亿元以下的平台有47家,1亿-10亿元的平台有45家;贷款余额在10亿-30亿元的平台有16家,30亿元及以上的平台仅有4家。

从3月成交量上看,国资背景的P2P网贷平台成交体量普遍较小。如下图所示,成交量在1亿元以下的P2P网贷平台数量高达77家;成交量在10亿元及以上的平台数量仅有5家。

从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上线时间分布上看,具有国资背景的P2P网贷平台集中上线于2014年和2015年。其中,2015年上线的国资背景平台数量最多,高达68家;其次是2014年上线57家;而2016年受监管政策影响,上线平台数量骤减,仅25家。

从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股权比例上看,国资企业对P2P网贷平台的最终持股比例相差较大,股权比例最高的达到100%,而股权比例最少的仅有1%。如下图所示,最终持股股权比例在51%及以上的占比最高,为28.12%;其次是工商未显示其股权比例的占比25.63%;最终持股比例在10%以下的占比最低,为14.37%。

在刘美茹看来,具有国资背景的P2P网贷平台,虽有国资企业作为信用背书,但也不乏部分国资背景P2P网贷平台出现“爆雷”事件。投资人不可盲目相信P2P网贷平台国资背景,仍需要从股权比例、股权层级以及股东背景情况等方面,探究国资成分具体几何,时刻保持对风险的敬畏之心。

同时,P2P网贷平台在选择国资企业合作时,该企业的国资标签将不再是重点,国资企业的国资背景实力、入股方式以及主营业务可能是未来考虑的重点。而对于国资企业来说,在选择P2P网贷平台时,合规性是第一要务,其次将考虑的是平台的经营模式、所在的细分领域、未来的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