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89岁慈母照顾精神失常儿子39年 挨拳头不言悔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4-17 第期

罗长姐看着儿子吃饭 通讯员李可摄

原标题:照顾精神失常的儿子39年89岁慈母挨再多拳头不言悔

任你打任你骂我都是你娘亲

连绵深山中的一座土家吊脚楼,是89岁罗长姐和她66岁儿子祁才政的特殊“军营”。

43年前,儿子祁才政在当兵期间患病,精神失常狂躁易怒。几年后,罗长姐毅然把“暴戾”的儿子接回老家,地处鄂湘交界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九门村。

39年来,她不记得挨了多少次儿子的拳头;39年来,她没有让儿子挨冻受饿;39年来,她青丝熬成白发。但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把这个她曾经引以为豪的儿子照顾好。

每天要看一眼才放心

湾潭镇位于连绵起伏的深山中,经过一段颠簸小路,就是九门村半山坡罗长姐的家,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土家吊脚楼。昨日中午12时,罗长姐准时从屋里走向一旁经过改造的特制木屋,“才政,吃饭了。”老人隔着一道木栅栏喊了一句。这时,孙媳妇刘文芳已从厨房将一碗鸡蛋面端了出来,放在栏杆上。

66岁的祁才政从小木屋里走了出来,面容清瘦眼眶深凹,瞟了一眼外面,端起面碗转身就走。“才政,趁热吃,我是谁啊。”罗长姐从木栅栏缝隙里朝里叫,祁才政吞了一大口面,含糊不清说了句:“妈妈。”

一边吃一边走,祁才政显得有些焦躁,不时把面碗放到栏杆上,猛地抽自己耳光,又冒出几句谁都听不懂的话。罗长姐默默从缝隙里看着儿子,一句话没有,偶尔抬起手挥一挥,好像是只有她和祁才政才懂的手势。

“每天都会去木屋旁看儿子一眼,只有这样才放心。有时没犯病,儿子还会和我说上几句。”罗长姐说。

引以为傲的儿子成“逆子”

上个世纪60年代末,罗长姐的小儿子祁才政从这座吊脚楼背着行囊离开,当兵入伍。儿子参军保卫国家,罗长姐最为自豪。可飞来横祸却降临在这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上。1974年,在部队服役6年的祁才政不幸患上乙型脑膜炎,此后4年,祁才政先后被部队送到北京、广州等地的大医院治疗,但是效果甚微。祁才政恢复了行动能力后,精神失常,脾气非常暴躁,七八个护士都看不住他,他殴打医护人员、一次次地出走,部队一次次地派人把他找回。

曾经引以为傲的儿子成了一个陌生人,而且狂躁易怒,随时都可能挥拳打人。罗长姐的心在滴血,“儿子,即便你成了‘逆子’,我都是你娘亲啊。”

右眼被打瞎也不放弃

“我是军人的母亲,绝不能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罗长姐毅然决定将祁才政接回家。在她多次请求下,1978年部队派人将祁才政送回五峰。那一年,罗长姐50岁,祁才政27岁。

她动员家人将3间木板房腾了出来,在四周搭起1米多高的木栅栏,修起了一条环形跑道做训练场地。她甚至托人买来光盘,每天早晨6点、晚上10点准时播放部队的起床号、熄灯号。从此和儿子住进特殊的“军营”。

祁才政几乎每天都发病,有时甚至一天达6次。发病时,他用拳头打母亲,用锤子砸父亲,用扁担打嫂子,抱起侄儿扔向火堆……一家人成天提心吊胆。罗长姐一刻不停地跟着他,全身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一次被打中右眼后,因为没及时治疗,罗长姐的右眼完全失明。“六七十岁的时候,他打我我还能跑,现在也跑不动了。”

要陪儿子到最后一刻

罗长姐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这些年,她荣获全国双拥模范个人、全省拥军先进个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3年9月26日,她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

这两年罗长姐日渐年迈,已无力独自照顾祁才政,43岁的孙媳妇刘文芳接过了这个担子。“快40年了,二叔的病还是老样子,经常摔碗,一顿饭要做好几次,发病起来还打人。”刘文芳说,在奶奶的叮嘱下,她每一个细节都要尽量做到和奶奶一样,但直到现在,二叔只对一个人有印象,那就是他妈妈罗长姐。

吃完中饭,祁才政低着头在木屋里来回快速走动,偶尔看到有陌生人出现,就盯着一动不动。罗长姐佝偻着腰,来到木栅栏前看着他,嘴里呢喃着:“只要我活着,就要陪儿子到最后一刻。”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