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谷综合体圆盘主体结构预计8月完工 设11个出入口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5条地下隧道交错11个出入口直达地铁站光谷综合体圆盘主体结构预计8月完工楚天金报讯日前,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南北区开始顶板混凝土浇筑施工,预计

原标题:5条地下隧道交错11个出入口直达地铁站

光谷综合体圆盘主体结构预计8月完工

楚天金报讯日前,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南北区开始顶板混凝土浇筑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光谷综合体圆盘区主体结构将全面完工,进入附属设施安装及内部装修等环节。这座被誉为“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将模样初现。

今年1月“蝴蝶结”区顺利封顶

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既有光谷广场下方,是集轨道交通、市政、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体工程,包括2号线南延线、9号线、11号线等三条地铁线及鲁磨路、珞喻路等两条市政隧道在此交会,被誉为“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

该工程于2014年底开建,工程主体结构大致分为“蝴蝶结”中心区和南北区两大块,其中“蝴蝶结”区最为复杂,包括地铁、市政隧道及地下商业体等。自今年1月,“蝴蝶结”区顺利封顶后,随即开始南北区的施工建设。而作为综合体的中心轴,从上方俯视像“蝴蝶结”的区域也是在施工中最重要的一环。

光谷综合体项目一分部总工刘永林介绍,中心轴的下方分为地下三层,其中地面和地下一层之间设置有一个夹层,设置的是地铁9号线和鲁磨路隧道交错区,地下一层是公共换乘大厅,地下二层是地铁2号线南延线隧道和珞喻路隧道交错区,地下三层是地铁11号线的隧道。

同时光谷广场综合体在转盘周边共规划了11个地铁出入口,其中主要通过5个下沉广场连接周边各个地块,人流能够通过地下一层的非付费区到达转盘周边的任意地块,也可以通过地下一层中央集中大厅闸机进出地铁车站。而鲁磨路和珞喻路的地下隧道为地面车辆提供了横穿光谷转盘的通道,可以减轻地面的交通压力。

开挖土方体量相当于20个地铁站

光谷广场综合体作为“亚洲最复杂的综合体”,“仅仅只算转盘的平面面积就是3.14万平方米,而整个综合体的土方开挖量堪比20个标准地铁站的土方量。在施工初期,爆破方量大、拆除难度大、传统的拆除方式不能满足现场工期要求的实际,因此首次探索创新采用孔内高段位、孔外低段位的微差延期起爆技术,确保光谷周边商业中心区建筑和往来穿梭的行人和车辆“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