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心修炼才有旅游的幸福感


来源:凤凰网综合

湖北日报讯王才忠今天是第7个“中国旅游日”,今年旅游日的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7年前,国家设立旅游日的初衷是: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

湖北日报讯王才忠

今天是第7个“中国旅游日”,今年旅游日的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7年前,国家设立旅游日的初衷是: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从这些年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情况看,上述目标有相当部分已达到。但从我国居民消费转型升级的需求、特别是对旅游业的需求看,旅游业的供需矛盾却相当突出。对此,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去年就明确指出:我国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

旅游是一种既要花钱,也要花时间的消费,如果花了不少钱和时间,却得不到应有的幸福感,那真叫“花钱买罪受”,这样的旅游不去也罢,这样的旅游业没有前途。想一想,景点人山人海、挥汗成雨,吃、住、行得不到保障,不买东西不让走还要受骂挨打……这怎会有旅游的幸福感呢?

优质的旅游能给人带来幸福感。而优质的旅游绝非纸上谈兵能够得来,更不是喊几句口号能够生成,它需要下一番真功夫和苦功夫,要深入到旅游供需矛盾的内部,逐个破解问题、一点一滴修炼出来。

从旅游的供给端看,我们需要在旅游产品的多样化、精致化及公共服务体系完备化上用足力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应该多从游客的个性需求着眼,通过定制服务,以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多抬眼看世界,向先进国家学习。推出旅游新业态,不能大干快上、粗制滥造,要科学规划、精益求精。一些旅游景点的历史建筑和人物塑像,应拿捏好复古再造与适当留白的度。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除了要做好旅游交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信息服务外,特别应在旅游政策、法规和安全保障上为游客提供完善的服务。不能再让游客遇到欺客、宰客、甚至人身伤害后,求告无门;更不能等舆情汹涌了,责任部门才被动地去解决问题。这样的伤害,旅游业已不堪承受。

从旅游中获得幸福感,消费者是当然的主体。比如,及时了解景区、景点信息,尽量错峰旅游;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有一点,游客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旅游文明修养。在旅游过程中,自觉守文明、讲道德,爱护景点设施,互谅互助,收获快乐。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