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现场会侧记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但愿苍生俱饱暖 求真务实有担当 ——“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现场会侧记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 湖北日报网记者 瞿祥涛 这,是一封充满为民情怀的

但愿苍生俱饱暖 求真务实有担当

——“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现场会侧记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 湖北日报网记者 瞿祥涛

这,是一封充满为民情怀的公开信;

这,是一次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部署;

这,更是一场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总动员!

经请示省委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并于昨日在丹江口市召开现场会,号召全省9.6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推我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走贫访苦,代表架起“连心桥”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阳西沟村,位于丹江口环库路一侧,办事处人大联络处第二代表小组活动室就设在村部。

活动室内,人大代表工作制度高挂墙上,意见建议分类交办档案等材料一字排开,里面记录着代表走贫访苦的足迹。“20日,代表小组通过走访贫困户和接待选民,共收集了32条问题和意见,有想纳入低保的,有反映易地扶贫搬迁补贴没到位的,还有提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丹江口市人大代表、代表小组组长陈安林翻开一本档案告诉记者,问题和意见已集中反馈至办事处的“代表之家”进行整理。“小组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贫困户也加了进来,他们能随时随地联系上人大代表。”丹江口市人大代表、代表小组副组长黄丽波说。

走访、网络交流……陈安林认为代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人大代表就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在开展“三联架桥梁、三实助脱贫”代表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实施了“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目前,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分成63个代表活动小组,开展视察74次,走访贫困户 2600余户13000余人,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948条,梳理整合后即交即办399条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全部整改反馈到位,还形成调研报告16份,审议确认后12份转市、镇两级党委政府研究。

据介绍,全省9.6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已编入4300个代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他们每一个人都会是一座“连心桥”。

发挥监督作用,督促“绣花”功夫落实

从三官殿办事处的“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到丁家营镇的“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近200名与会人员边走、边看、边听,时不时互相交流。大家关注的焦点是人大代表该如何做好“绣花”功夫和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

“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时,我们邀请农民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中的专业人士,作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的监管员。在他们的监督下,一栋栋安置房顺利地盖起来。”恩施市白杨坪镇人大专职副主席黄泽兵告诉记者。

荆州市有不少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人大代表的监督重心,要放在国家兜底政策的落实上。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扶贫办专门印制了精准扶贫政策读本,以方便代表学习掌握。”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说。

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活动方案中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做好“绣花”功夫和已定政策落实的监督工作。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和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询问、工作评议等活动,对“绣花”功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是否存在“数字”脱贫、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开展监督。

方案还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当好政策“宣传员”,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并开展力所能及的帮扶活动。

众志成城,汇智更要聚力

“工作条件、交通等保障必不可少”“代表参与的考核机制要建立起来”“建议分层交办督办反馈机制要畅通”……上午现场参观结束后,下午与会人员就如何深入开展活动进行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余幼明表示,各级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要全力以赴保障活动的顺利推进,抓实抓细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工作实效。

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桃安说,将借此次会议的“东风”,对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再完善、再提升,汇聚代表力量,作出代表贡献。

省扶贫办主任曹松透露,全省扶贫系统将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配合活动顺利开展,主动接受代表监督。

但愿苍生俱饱暖,求真务实有担当。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总决战!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