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在渝开展展现抗战艺术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在渝开展展现抗战艺术精神12日,《金刚坡下——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展品汇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

原标题: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在渝开展展现抗战艺术精神

 图为《金刚坡下——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现场。

12日,《金刚坡下——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展品汇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资源与成果,系首次公开集中展示傅抱石先生抗战时期的绘画作品。

抗战时期的美术,是中国美术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重庆作为抗战大后方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在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大批中国优秀艺术家迁至重庆。傅抱石先生即是其中之一。

本次展览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十三五”期间策划推出的“中国画·绘画大师抗战时期作品系列展”之首展,从即日起展出至10月8日。

展品来自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珍藏的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80件套、印章15枚和手稿10册。展览内容主要为傅抱石先生抗战时期(即金刚坡时期)的绘画作品,系首次在重庆集中系统地展出。

“美术是民族文化最大的表白。”这是傅抱石先生作为艺术家的爱国情怀。傅抱石自1939年初从广西迁至重庆,在成渝古道金刚坡生活近八年时光。在其间,以金刚坡的山水与风雨为素材灵感,他创造了独特的技法“抱石皴”。

这是傅抱石当年在重庆创作的绘画精品,七十余年后再回故地。展览中,不仅有关于作品艺术价值的赏析探讨,还有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史料呈现,以及关于艺术家生活故事的讲述。

展览集中反映绘画大师傅抱石抗战时期的艺术成就、艺术创作勤奋与激情,同时体现重庆这座城市特有的艺术辉煌,提升城市文化品牌。

在展览期间,将同期举行包括傅抱石绘画作品学术研讨会、“艺心筑梦——金刚坡下忆抱石”中小学生美术大赛、“金刚坡下山水清音——傅抱石画意琴韵清赏会”等主题社教活动、主题文创品和系列宣传。

“中国画·绘画大师抗战时期作品系列展”定位于具有学术性、感染力和传播力的原创性主题系列展,从今年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先后举办傅抱石、齐白石、张大千和徐悲鸿抗战时期作品特展。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