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摔倒送医3个月后找到家属 17万医疗费成报销难题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七旬婆婆摔倒被送医三个月后才找到家属图文:17万治疗费遇医保报销难题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十多天来,武昌二桥清洁队环卫工黄飞每天下班后就往医院跑,看着病床上的母亲张锡英,他

原标题:七旬婆婆摔倒被送医三个月后才找到家属

图文:17万治疗费遇医保报销难题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老人至今昏迷,住在医院内

图为:正是这张破旧的化验单帮老人找到家属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十多天来,武昌二桥清洁队环卫工黄飞每天下班后就往医院跑,看着病床上的母亲张锡英,他心中焦急。母亲住了三个月院,花了17万多元的治疗费,面对这笔费用,他不知所措,于是求助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

4月28日,70岁的张锡英从家走失未归。黄飞和家人四处寻找,可音信全无。武昌城管委得知消息后,发动所有职工搜寻老人。次日,老人被发现倒在路边,随即被民警送往医院救治,但当时大家都没有老人的身份信息。直到本月5日,医院护士通过老人衣服里的一张化验单,这才辗转找到了黄飞。

老人走失家人苦寻三月

张锡英住在武昌九龙井正街,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80岁的老伴黄鄂霓回忆,4月28日下午3时左右,妻子出门去大成路的菜市场买菜,可到了傍晚仍未回家,他赶紧让儿子黄飞去找。然而黄飞找寻无果,家人立即报警。

警方通过监控视频追踪张锡英行踪,发现她沿途步行,由首义广场到了静安路,还经过了文安街、丁字桥路、石牌岭等地。“沿途找了很多天,都没能找到。”黄飞失望地说。

黄飞一大家都是环卫工。父亲黄鄂霓干了40年环卫,工作期间,曾获得省市两级劳模称号。母亲张锡英也曾是武昌二桥清洁队的环卫工人,在环卫岗位工作了26年。黄飞及妻子也是环卫工。武昌区城管委得知张锡英失踪后,发动全区环卫工人帮助寻找,但也没找到人。三个月来,他们一家找遍了半个武昌,但一无所获。

好好的人突然不见了,一家人十分担心:老人可能突发疾病倒在路上,或是遭遇车祸……黄飞说,他也曾去过多家医院寻找,但都没有找到。“老娘怕是回不来了。”黄飞流着眼泪做了最坏的打算,但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原是倒在路边被送医救治

8月4日晚上,一个陌生电话打到了黄飞的手机上。对方是一名女士,说一名婆婆正在医院救治,身上只有一张化验单,上面写着“张锡英”,让他去辨认是否就是他母亲。次日一早,他赶到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发现躺在病床上的正是母亲,老人仍处于昏迷状态。

此时,黄飞才知道,4月29日清晨6时许,在华中师范大学里,有学生发现母亲倒在路边,学生和学校保安赶紧报警,马房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母亲受了伤且昏迷不醒,于是赶紧联系急救人员送医救治。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医院看到,张锡英老人目前已经转至普通病房,虽然睁着眼睛,但不能说话。

医生介绍,婆婆被送医后,经检查发现,婆婆头部有伤,颅内也有出血,但病情比较稳定。老人属于“弥漫性轴索损伤”,现在处于睁眼昏迷状态。经过治疗,婆婆目前已经可以出院了。

化验单助医院找到家属

医护人员介绍,民警将老人送入院时,当场没找到能证明其身份的东西,于是以“无名氏”登记入院。当时老人衣服满是泥水,医护人员急着救人,帮老人换了病号服后就把旧衣服收了起来。近期,护士们准备将老人衣物做处理,这才发现老人衣服口袋里有个小红布零钱包,打开零钱包,里面有几元纸币,还有一张武汉市第三医院的化验报告单,上面有张锡英的名字,他们找到民警,经过比对失踪人口信息,这才联系上黄飞。

记者在医院看到,这张化验报告单是2006年开具的,已经残破。至于老人为何将十年前的报告单放在零钱包里,家属也表示“不清楚原因”。

院方介绍,经过治疗,老人虽早已经度过危险期,但院方考虑老人没家属,无人照顾,而重症病房24小时有人值班,可随时照顾老人,于是一直将老人安置在重症病房里。三个月来,老人吃喝拉撒全部都是由护士们料理。“真的要感谢医院悉心照顾。”黄鄂霓感激地说。

治疗费用报销遭遇难题

找到张锡英,一家人都很高兴,但困扰也随之而来。住院至今,老人总共花了17万多元的治疗费。

坐在医院里,黄飞愁眉不展。他说,母亲有医保,如能直接在医院刷社保卡,医保能直接支付部分治疗费,但现在他们没法刷卡,而需要采取现金报销方式,即先全额支付医疗费,而后再去医保中心报销。“环卫工工资不高,一下子哪里拿得出这么多钱啊!”黄鄂霓很着急。

8月15日,记者咨询了院方及武汉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人员持卡在定点医院治疗,住院三天内,直接刷社保卡后,医院电脑系统会根据治疗情况,自动计算病人个人应负担费用。可张婆婆入院后因无家属,未及时刷社保卡,加之上半年,医保支付政策调整等原因,这才导致直接刷社保卡有困难。另外,婆婆的外伤如果是他人导致,按照规定,无法享受医保,费用应由肇事者承担。

昨日,记者从洪山警方了解到,经过调查,婆婆所受外伤应是自己跌倒所致。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张锡英婆婆的情况,目前,人社部门正和医院协商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