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88:游客破坏景点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来源:凤凰网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彭紫薇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有人在河南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所藏的古墓内刻字,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墓葬墙壁上被刻上了心形图案、“我爱你”、“到此一游”等字样。22日上午,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师已完成对被刻文字的掩盖和墙体修复工作。工作人员介绍,基于地形复杂和文物保护的双重考虑,墓室的甬道部分并未安装摄像头。

古人云,仓廪实,还需知礼仪。游客在古迹上刻字,留下的不是美名,是给文明烙下的丑陋和硬伤;刷的不是存在感,是对文物赤裸裸地破坏。

现如今我们游览旅游景点时常都能见到这样的场景,某某某到此一游等等。我们所要说的是所有的景点皆是大自然留给全世界的文化遗产,所有人都应该珍惜。游客切勿因个人喜好破坏了原本良好的旅游环境。游客破坏景点的现象屡禁不绝,那么,游客破坏景点,应当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呢?

《旅游法》第13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因此,不得破坏景区和生态环境,是游客应尽的义务。

对于在旅游景区的破坏问题,旅游风景区一般都设有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景区的一切事务。景区管理委员一般会制定针对游客的参观游览规则制度,并在门票或者景区显眼处“公示”给游客知悉。在景区的规则制度上,一般都会规定,游客破坏景区景物和设施要处以罚款和赔偿。因此,游客如破坏景区内的设施和自然景点,将面临景区管委会的相应处罚。

另外,如果游客破坏的是景区内的文物,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还可能触犯刑法,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最后,我们认为除了提高处罚力度、进一步提升法律的震慑力外,还要在全社会形成普遍的文物保护意识氛围,通过曝光、宣传等各种方式让人们认识到乱写乱刻行为的丑陋,自觉提高自身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