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与梦想 江岸区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昨日上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市民和游客们跟随城市导览志愿者的脚步,走访老街区,重温着背后的故事;大学生们走进历史建筑,感受“老汉口、新江岸”,记录和展现了他们的感悟……在江岸这

市民和游客们跟随城市导览志愿者的脚步,走访老街区,重温着背后的故事;大学生们走进历史建筑,感受“老汉口、新江岸”,记录和展现了他们的感悟……在江岸这片土地上,每天都有崭新的故事上演。9月27日,音诗画“传承与梦想”2017年江岸区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在武汉上演,表演者们用歌声和舞蹈传递着对大江金岸的热爱,演绎了“首善之区”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值得关注的是,本场演出除了首次表演江岸原创作品歌舞《江岸之歌》外,还现场展映了一个大学生创作的以江岸为原型的短片。

音诗画“传承与梦想”2017年江岸区喜迎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在武汉上演

江岸人唱江岸故事

江岸区原创作品《江岸之歌》

“大江长江水阔,长江从我楼下流过,繁忙百年的武汉港把大汉口的历史诉说……”9月27日,这首江岸区原创作品《江岸之歌》在舞台上唱响,赢得了场上阵阵掌声。歌曲的词作者是湖北籍作家任蒙,曾荣获首届“全国孙犁散文奖”唯一大奖、冰心散文奖。“这首词是我在尼泊尔访问期间创作的,因为对江岸的历史和现状都比较熟悉,写起来很快,真正坐下来创作,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任蒙在江岸区工作了数十年,对江岸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感受和体会。

歌词上,除了追求艺术上的押韵和适于传唱等规则外,上下两段的内容分别讲述江岸区的过去和现状,拉开了一条时间轴,前后串起了一个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大江长,江水阔,长江从我楼下流过。”这是歌词的开头,也是整首歌的切入点,符合江岸的地理特点和城市特征,由此展开了后面的故事。“大街上小巷中,回荡着岁月的回声……”上半段讲述了江岸浓厚的历史积淀;“看着那万顷郊野,转眼变成崭新街区……”,与之对应的下半段介绍着江岸的现状。“上下呼应,表现出的是江岸区蓬勃发展的现状。”

同时,长江主轴、长江新城,老街区的新面貌、新区发展等江岸元素均在这首词中有所突出。任蒙表示,“希望通过这首歌,唱出江岸居民心中的大美金岸。”

江岸表情 青春视野

大学生走进江岸,用相机记录下了最吸引他们的江岸表情

2017年上半年,一群90后大学生来到了江岸,他们跟随导引者的脚步,走进“汉口文创谷”,走进红街老巷,感受红色文化、体验武汉老字号的百年传承。数月后,一部短片《江岸·遇见》诞生,大学生们用相机记录下了最吸引他们的江岸表情,讲述了他们心中的江岸故事。

鞠文硕是这群大学生中的一员,也参与了这部短片的采集和创作。“我不是江岸区的居民,在此之前对江岸并不了解。而在走访了这么多历史建筑之后,江岸的深厚的历史底蕴、人文气息、发展变迁吸引了我。”

几分钟的视频,南京路、吉庆街、黎黄陂路、京汉火车站等江岸特色景观串起了整个片子;同时,晨练的老人,汉口江滩的街头歌舞等人们的生活状态也穿插其中,人与城市自然融合,“我们感受到了江岸区居民乐享和谐生活的一种状态,于是拍摄了这个片子。”鞠文硕介绍到。

除此之外,配乐诗朗诵《他们》向每周日带领市民和游客免费走览江岸的城市导览志愿者们致敬;歌舞《红色路标》展现了江岸区打出“红色组合拳”,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的创新举措;歌舞《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一系列由江岸区选报的歌舞表演唱出了、舞出了新气象、新风气,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悉,此次文艺汇演由中共江岸区委,江岸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各街道、百步亭社区、各相关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