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缘何屡陷传销陷阱?教育部门要加强反思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学生缘何屡陷传销陷阱面对大学生屡遭传销陷阱的悲剧,学生、教育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都应反思。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抓传销人员418名,大学生占四成”。从公安部门证实,西安共

原标题:学生缘何屡陷传销陷阱

面对大学生屡遭传销陷阱的悲剧,学生、教育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都应反思。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抓传销人员418名,大学生占四成”。从公安部门证实,西安共清理传销窝点55处,抓获参与传销人员418名,被抓获人员中约四成为大学生。大学生缘何屡入传销歧途,成了传销陷阱的“常客”,引发关注。

传销是违法犯罪行为,其危害之大已被事实所验证。近些年,因传销引发的抢劫、杀人等暴力犯罪和就此造成的夫妻反目、父子相向等道德惨剧屡见报端,已经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和群众正常生活;因传销带来的非法集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经济犯罪和就此殃及的社会资金非正常流转,已经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民众安居乐业。为此,国务院于2005年制定颁布了《禁止传销条例》。随后,2009年刑法修正案(七)将“组织领导传销罪”作为一个新增的条款列入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就此为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法律保障。

然而近几年,传销类型日益丰富,其隐蔽性日益增强,受害范围也日益扩大,使得打击难度倍增。其实,大学生身陷传销陷阱早已不是新闻,但“占四成”的比重着实让人担忧。身为高学历一族的大学生,其文化水平和法律意识要比一般人高,为何成了传销陷阱的“常客”。诚然,这有大学生自身的不足。他们虽然文化水平高,但社会阅历少,鉴别能力不足。加之,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不甚乐观,他们往往急于求职,极易被传销者的花言巧语所诱惑,从而上当受骗;同时,还有学校教育的缺失。很多高校的教育模式常轻视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教育也不重视传销相关知识的普及和鉴别知识的宣传,致使大学生群体“高学历低能力”、“读书多见识少”,也就成了传销者容易“攻陷”的群体;此外,更有个别地方相关职能部门的懒政与不作为原因。传销在个别地方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在于职能部门对传销行为的打击力度不足和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有些职能部门对当事人或其家属的举报视而不见,漠视不管,也加剧了传销蔓延的势头。

作为大学生,首先从思想根源上摒弃“不劳而获”想法,在择业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提升鉴别能力,认清陷阱,远离传销;作为高校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传销知识教育和危害宣传,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畅通学生择业和就业的渠道,为学生平稳走上社会“再扶一把”、“再陪一段”;作为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各就各位,合力出击,发现一起,铲除一起,切实使传销现象无处遁形。(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