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归本源:工行倾力助实体 5年融资7000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回归本源 工行倾力助实体融情武汉 5年融资7000亿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武汉工行)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紧紧围绕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发展布局和工业倍增计划,主动

回归本源 工行倾力助实体

融情武汉 5年融资7000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武汉工行)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紧紧围绕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发展布局和工业倍增计划,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主轴和长江新城建设等重大项目,重点加大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节能环保等实体经济领域信贷支持,近五年来,累计向武汉地区投放信贷资源近7000亿元,各项贷款增量1200亿元,信贷规模始终保持武汉同业第一位,增量处于领先地位,为武汉稳增长、重改革、强基础、惠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五年被武汉市政府授予“金融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连续两年获全市“融资创新奖”。

2017年,武汉工行被中国工商银行列为全国“5+1”重点城市行,这是继2011年跻身工总行5个一类营业部(即省会城市所在行)以来,武汉行在工行系统内定位的再升级,这意味着武汉工行对武汉地区经济的服务能力更强、资源配置更优,与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更加契合。近年来,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党委更加注重探索业务增长与区域经济相融合的发展格局,以“党建引领转型创新”为主导,回归金融本源,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效,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倾注活力。

坚守本源:倾力支持实体经济

多年来,武汉工行切实履行大行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的重要作用,重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近五年融资210亿元重点支持了武钢、东风、武船等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融资150亿元重点支持了邮科院、烽火通信、华星光电等掌握核心技术、经济效益较好的电子信息企业,融资25亿元扶持生物制品所、人福药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的生物医药项目,融资18亿元支持具备规模化、机械化和集约化优势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投放33亿元支持科技型产业企业发展。

围绕“工业倍增”调整信贷投向。加大力度支持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四大板块的重点企业,将区域发展机遇与信贷政策有机融合,优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优化工业布局,推动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定位客户需求创新融资方式。近五年来,武汉工行创新运用各类金融服务工具,通过“信贷+保险”“信贷+租赁”“信贷+金融资产服务”等不同金融工具组合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工行的集团、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理财直投、发债、资产证券化、私募等新的融资渠道,多产品、多渠道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创新业务,让利于实体经济。2016年,武汉工行又成功争取到总行对武汉的专属“创新发展意见”,大幅提高对武汉区域企业融资单笔最高融资金额和期限,全力支持公共设施项目建设,率先在区域内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PPP项目,实现审批金额340亿元。

鼎力支持“中国制造”。近五年来,武汉工行累计向武汉区域的制造业及高端装备融资520亿元;除武钢、东风等传统产业外,先后投放346亿元支持鸿富锦、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光缆、华星光电、武汉邮科院集团、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光谷北斗等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和产业升级客户。

全方位支持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传媒。围绕武汉“全国重要物流中心”建设,以物流金融为切入点,以多种融资方式满足武汉临空经济区及东湖、沌口、东西湖等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如针对东湖保税区基础建设及产业配套各自特色分别设计了政府购买服务和固定资产贷款方案进行支持,实现项目贷款投放19亿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融资支持了《铁血红安》、《东方战场》、《最后的国门》等一系列大型红色抗战电视剧的拍摄实现贷款投放1.45亿元,其中《铁血红安》成功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独辟蹊径:创新助推城市升级

城市建设是展示现代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体验的重点工程,独拥“二江三镇四岸”地理特点的大武汉有着更为迫切的城市升级建设期待,为满足武汉城市功能提升领域投融资需求,武汉工行全力跟进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城市功能、全面完善交通和市政设施网络的战略布署,积极向总行争取对武汉地区的政策倾斜,发挥重点城市行的优势,促进武汉重点项目分层推进和梯度发展。

创新融资渠道服务民生工程。为推进武汉市“三旧改造”实施进程,工行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领域融资支持力度,提供涵盖土地一级开发、后续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融资服务,以及拆迁金融、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户及按揭等全面的金融服务。近五年来,武汉工行累计投放327亿元用于武汉市“三旧”改造、棚户区改造,其中向“武锅片区改造项目”、武昌滨江商务区项目、汉正街改造项目等重点“三旧”改造项目投放贷款80亿元,对中法武汉生态新城、左岭新城、青菱工业园、刘店综合改造、武汉新港示范园等城镇化新农村项目融资11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武汉市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民生和武汉城市面貌。

创新融资模式跟进城建重点工程。为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升级,针对长江通道及配套设施等过江交通建设、武汉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武汉交通路网建设和武汉新港等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工行通过50亿元地铁租赁业务、40亿元股权融资方式为武汉地铁筹集建设资金,成为全国金融机构首创和当年全国最大单笔理财资金股权投资项目。5年来,武汉工行累计对地铁建设投入融资220亿元,支持地铁建设里程200多公里。充分发挥工银亚洲、工银瑞投、工银安盛等投行、基金、保险等多平台优势,对汉正街文化旅游商务区、地铁二次增资扩股、杨泗港整体搬迁改造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投入股权融资近100亿元,促成项目投资240亿元。对已完工、在建或拟建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以未来租金收入作为还款来源,通过对城投、地产、园投等公司一般类平台公司融资,支持武汉市城市道路、排水排污、园林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通过北金所挂牌交易、工银瑞信直投及总行资金池直接投资等业务,重点支持了武汉棚户区改造、高端制造业升级和新农村示范建设,牢固确立了中部地区第一投资银行的地位和品牌。

创新服务理念打造同业标杆。2017年,为迅速响应武汉市委、市政府关于长江新城的历史性战略部署,武汉工行积极主动发挥大行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率先从机构设立、资源配置、团队配备、融资支持等各方面全方位构建服务体系,全力推进长江新城建设各项金融服务的落地工作。创新服务,特事特办,两周内完成对长江新城建设的30亿元首笔授信,9月28日首笔融资快速发放到位,成为迄今为止长江新城获得的首笔融资。未来5年工行还将对长江新城建设给予2000亿元融资支持,并在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实行高定位高配置,实施特殊区位的信贷政策支持,成为长江新城建设中的金融服务标杆,为武汉唱响“长江之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贷秒贷:真诚扶持小微企业。武汉工行通过人、财、物、政策及规模资源配置,充分运用供应链、贸易链融资、网络循环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引进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品牌餐饮贷、纳税信用贷、惠农贷、网络融资等特色产品。充分利用工行网络融资“全流程不落地、系统直驱放款”的领先优势,开发了“线上供应链”、“网贷通”、“网上质押贷款”、“网络小额贷”等全线上专属产品,简化了操作流程,优化了客户体验,提高了服务效率。今年7月份新推出的“网络小额贷”产品,对在工行有结算业务的优质客户可提供2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截止9月底已为27户微型企业办理了“网络小额贷”产品,投放贷款1156万元。创新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如开办“银政保”为100多户轻资产小微企业办理流动资金贷款,对小企业办理200万元以下的小额纳税信用贷款等,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无法提供房地产抵押的难题。依靠大型优质企业增信,创新优质企业商票质押融资产品为其上游结算的17户小微客户融资1.3亿元。五年来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600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8.08%,有力地支持了小微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武汉工行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抓住国家战略汇于武汉的历史机遇,围绕长江经济带、长江新城建设等战略定位,在金融服务中凸现大行实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新一轮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通讯员张卫 鲁福多 夏德富 刘健)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