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医学会召开第十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陈孝平当选新会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18日,武汉医学会第十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汉举行,选举陈孝平为武汉医学会新一届会长。陈孝平系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他以&ld

11月18日,武汉医学会第十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汉举行,选举陈孝平为武汉医学会新一届会长。陈孝平系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忠、副秘书长席丹、中华医学会秘书长饶克勤、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彥、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陈光勇、武汉市民政局局长李国汉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武汉医学会所属专科分会负责人以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武汉地区部分医疗单位负责人、科教处负责人、媒体代表等9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一批为武汉医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也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长沙、合肥、南昌等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武汉8+1城市圈的部分医学会秘书长。来自30多个省内外兄弟学会、医疗机构和媒体单位发来了贺信,对此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武汉医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武汉医学会章程》修改草案、会费缴纳标准及管理办法等。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66名理事组成的武汉医学会第十七届理事会。武汉医学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52名常务理事、13名副会长,并选举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陈孝平为武汉医学会新一届会长,李菊芬主任当选为武汉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陈光勇为陈孝平会长颁发了聘书。陈孝平会长在致辞时对武汉医会会全体会员的信任和厚爱表示感谢,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地引领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创新驱动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大会对武汉医学会第十六届理事会卸任理事予以表彰,对吴在德等99位为武汉医学事业做出的贡献,曾在学会任职并付出心血的老专家授予了“终身成就奖”。

李忠副市长对武汉医学会第十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李忠副市长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武汉医学会对武汉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要求新一届理事会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学会的专家资源优势,动员广大会员积极主动投身我市的医疗卫生改革事业,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带动全市医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不断把学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做出新成绩,创出新经验,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健康中国·健康武汉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医学会秘书长饶克勤、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云彥和武汉市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朱宏斌也分别致辞,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武汉医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学会宗旨和民主办会原则,充分履行学会职能,努力弘扬“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精神,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工作,为推动武汉地区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实现武汉地区医学事业的更大发展,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更大更富有成效的贡献。

会上,刘德培院士作了题为“ SIRTUINS 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保护作用”的学术报告。当天下午,武汉医学会小儿外科、感染、医学美容、医疗器械等专科分会分别举行了学术交流会议。

会议期间,长江中游城市群医学会秘书长召开会议,就进一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学会工作、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和区域协作、加强秘书处协调统筹,强化信息互通和情况通报制度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和商议,对开展学术活动、搭建科技协作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规划。

中华医学会汉口支会(武汉医学会前身)是1925年,由武汉医务界知名人士倡导和创办成立的。1998年,中华医学会武汉分会改为武汉市医学会,2017年改为武汉医学会,但对外交流仍可使用中华医学会武汉分会。在近一个世纪的流金岁月里,武汉医学会致力于医学学术交流、开展医学教育、培养医学人才、开展公共卫生和医学科普等职责,涌现出一批批学界精英,诞生了一个个武汉医学界第一、国内医学界首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涌现出器官移植、普外、心血管、妇产科、骨科、肿瘤、泌尿外科、皮肤、烧伤等38个医学领域中63个国家级重点专学科,以及以陈孝平院士为引领的马丁、孔维佳、胡豫、王伟、罗小平、程翔等一大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医学专家。同时,医学会理事单位中还涌现出了桂希恩、马廉亭、姚尚龙、谢卫国、李荣春、赵苏等多名荣获“中国医师奖”荣誉称号、德技双磬的优秀医师。

截止2017年,武汉医学会历经十六届理事会,学会会员发展到4000余名,团体会员单位80余个,专业委员会44个。每年举办100多场跨地域、多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统计显示自2005年以来,武汉医学会举办的各类学术会议达1200余场,30余万人次的医护人员参会,其中有多场次的国际会议;2017年,由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教授代言,武汉医学会与武汉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健康武汉》系列科普电视节目在武汉科技生活频道播出,深受百姓欢迎;医学会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红色细胞”作用,大力组织实施“红色引领,医学会健康服务在行动”系列活动,共组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高校、进军营、到贫困山区,为当地百姓义诊,普及健康知识、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共服务群众1800余人次;武汉医学会编辑出版《中华器官移植杂志》、《中华小儿外科杂志》、《腹部外科》和《临床肾脏病杂志》4本医学杂志,均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影响因子不断提高。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武汉医学会也在引领中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2007年12月,根据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政策部署,武汉市医学会紧跟时代脉搏,抓住机遇拓展思路,将组织建设平台进行延伸,吸纳了城市圈各地学科带头人担任武汉医学会委员,进一步加强了城市圈间的学术协作与交流;2015年4月,武汉医学会与长沙、合肥、南昌三地医学会共同成立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医药卫生学会合作交流秘书处”,共同签署四地医学会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开展城市群间的医学交流与合作。仅2017年,医学会举办长江中游城市群学术会议5场。其中,举办七届的中部心脏病学会议,有来自四省3500多人参会,设6个分会场,盛况空前。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