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现代陶艺家邀请展亮相武汉 探讨当代陶瓷艺术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中国是一个陶瓷古国,在世界陶瓷艺术史上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随着当代陶瓷艺术观念的崛起及陶瓷技能的迅速演变与发展,使新的符合于当代审美需求的陶瓷艺术被广泛应用,陶瓷艺术是一个国际性的概念,其发展需要相互

中国是一个陶瓷古国,在世界陶瓷艺术史上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随着当代陶瓷艺术观念的崛起及陶瓷技能的迅速演变与发展,使新的符合于当代审美需求的陶瓷艺术被广泛应用,陶瓷艺术是一个国际性的概念,其发展需要相互借鉴与学习,在国际艺术广泛交流这不仅是对中国精神的倡扬,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11月25日,2017年国际现代陶艺家邀请展将亮相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多位国际陶艺家汇聚江城探讨陶瓷艺术。此次受邀参展的共有65位艺术家,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

陶艺家合影

湖北文化汇东西南北之长,承楚文化之绪,具有悠久的历史,创造和发展了富有楚文化特色的传统陶瓷艺术样貌,产生了如大冶唐宋古窑、青山窑、马口窑等重要窑口。作为中部省份,其具有很强的陶瓷地缘文化特征,在中国陶瓷艺术发展中独树一帜。

来自湖北蕲春的何良法老人是手工制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老这次来武汉参展特意带了老家蕲春的陶土,坐在一旁的韩国陶艺家金相基向何老要了些蕲春陶土做作品。

何良法

金相基

湖北蕲春管窑镇的制陶技艺可追溯到洪武二年,是传统楚陶的发源地,湖北三大名窑中现今仅存蕲春还在延续传统的制陶手法。何老的儿子何建平从小也跟着父亲学制陶“我们镇上祖祖辈辈都靠制陶吃饭,这是我们的主业,现在我们还是用最传统的方式制陶,没有采用机器生产。”

何老清晨到达陶艺馆后一直在工作台前制陶,摞泥、拉坯,有条不紊,与一旁的韩国陶艺家金相基还不时交流几句,“韩国的制陶工艺跟我们还是有区别的,陶土也不一样,希望他们有时间能去我们官窑镇看看楚陶的技艺。”

克里斯蒂娜·森泰来自匈牙利,此次参展是第二次来中国,“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这两年陶艺文化交流活动很多,我觉得这次来参展感觉很不错,之前三周我给中国学生上课,跟他们交流的过程很有趣。”

克里斯蒂娜·森泰作品(中间)

克里斯蒂娜·森泰作品(未完成)

克里斯蒂娜·森泰的陶艺作品饱含匈牙利本土的文化色彩,她表示此次将在自己的作品上上中国釉,“中国的釉和匈牙利的釉用料上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只用透明釉,中国这边会用有颜色的釉,这一次我想尝试一下,希望能有不一样的效果。”

黄美莉

“现在年纪大了嘛,只能用盘条的形式做陶艺了。”今年70岁的黄美莉老师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做采访时她正在创作手中的泥板卷桶,大块的陶土对于现在的黄老师老说体力上有点吃不消,才用盘条的方式会相对轻松一些,“年轻的时候我住在英国,隔壁邻居是一位艺术家,我那时候经常去他们家里玩,之后就跟着他学,后来回到香港,也去了很多地方学,到现在做陶有四十多年了。”黄老师告诉我们,跟武汉的缘分从十二年前就开始了,“十二年期我来武汉教学生们雕塑,这一次来感觉这里发展的很快,设备、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池端宽(左)、寄神宗美(右)

池端宽老师已经是第五次来武汉了,除了陶艺上的交流,他对于武汉的发展速度也表示惊叹“每次来周围的高层建筑都会变多,地铁发展也很快,我很吃惊。”此次展览池端宽老师从日本来了自己以前的作品进行展出,“我从日本来了一些作品过来,在这里也会做一些作品进行展出。”

寄神宗美是日本陶艺大师八末一夫的弟子,此次来参展他表示能看见世界各国陶艺家的作品感到很兴奋“每件作品都带有他们本人独特的个性,平常看不见的制陶技术也能在这里看见,每位陶艺家的艺术表现都非常有趣。”寄神宗美老师告诉我们他们更注重创新,希望在交流、教学的过程中能看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为进一步加强湖北省高校陶瓷专业教学与社会文化需求的对接,推进教学、研创领域的成果,此次展览特别邀请了多名著名陶艺家、教授来湖北省高校讲学,并举办学术交流和作品的交互,逐步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互通互融。此外,展览在拓展学生艺术视野的同时,着力研究陶瓷艺术专业的办学方向,打造符合时代精神的学术空间,全面推进湖北省陶瓷艺术教学与创作观念的转变,为当代陶艺提供后续力量与活力,推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向世界弘扬当代陶艺语境下的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