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击SARS病毒15年 发现SARS冠状病毒重组起源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汉科学家追击SARS病毒15年发现SARS冠状病毒重组起源湖北日报讯 可怕的SARS病毒源自哪里?为何会从动物身上传播给人类?12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科院武汉分院获悉,该院武汉病毒研

原标题:武汉科学家追击SARS病毒15年发现SARS冠状病毒重组起源

湖北日报讯 可怕的SARS病毒源自哪里?为何会从动物身上传播给人类?12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科院武汉分院获悉,该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与崔杰课题组在云南省发现了一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天然基因库,揭示了SARS冠状病毒可能的重组起源。

2002年到2003年,我国部分地区暴发了SARS疫情。在武汉病毒所整体部署下,石正丽联合中外科学家开展研究,将SARS病毒溯源集中在蝙蝠身上。病毒溯源像大海捞针,科学家们爬山、进山洞,采集蝙蝠样本,足迹遍布全国1420余个采样点,最多的集中在河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2005年,石正丽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蝙蝠是SARS样冠状病毒自然宿主”。2013年,该团队成功分离到一株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的SARS样冠状病毒,进一步证实了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

2005年以来,多个研究团队也在我国及欧洲地区的多种菊头蝠中发现越来越多的SARS样冠状病毒。但相关基因差异明显,它们都不是造成2002—2003年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有关SARS如何在蝙蝠中进化产生、从哪里的蝙蝠种群中出现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答。

自2011年起,石正丽与崔杰课题组一起对云南省一处洞穴的菊头蝠种群开展了为期5年的SARS样冠状病毒长期监测,并在采集的样品中检测到SARS样冠状病毒。分析结果显示,与SARS病毒高度同源的SARS样冠状病毒均存在于该洞穴的蝙蝠中。也就是说,SARS冠状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都可以在这个SARS样冠状病毒的天然基因库中找到。通过进一步分析,课题组在多个位点发现了频繁重组的证据,并推测出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可能通过这些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祖先株之间发生的一系列重组事件而产生。

该研究为认识SARS冠状病毒的起源与进化提供了新的见解,揭示了我国蝙蝠携带有不同株具有跨种传播至人群可能性的SARS样冠状病毒,并为相关疾病的预防提供了重要依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家袁国勇评论指出:“这项发现告诫我们需减少对蝙蝠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杜绝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这对于防止新发传染病的发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