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视角NO.92:律师擅自退庭致庭审暂时休庭 是否合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2017年12月21日上午,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庭审刚开始,本案犯罪嫌疑人莫焕晶的辩护人、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就以刑事管辖权异议为由,要求法庭停止审理。在主审法官再三释明,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犯罪地司法机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合法管辖权的状况下,该律师未获合议庭准许后擅自退庭,临走还对被告人大喊:“不要回答法庭任何问题。”由于律师党琳山的退庭,导致庭审不得不暂时休庭。

12月23日,广东省律师协会公众号发布了《广东省律师协会关于杭州保姆纵火案辩护律师退庭事件情况通报》,对广东省律师协会日前指派调查组赴杭州初步查明:杭州保姆纵火案庭审过程中,被告人莫某某的辩护人、广东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涉嫌严重违反法庭规则,擅自退庭,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该行为涉嫌违反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第三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据此,广东省律师协会已经要求广州市律师协会正式立案调查。

首先,我们来看下该律师的做法是否合法。

我国《刑事诉讼法》对管辖权异议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对管辖法院有规定。

本案的犯罪发生地在杭州市上城区,《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而《刑事诉讼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本案检察机关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提起公诉,而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所以,本案一审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律师在对法庭管辖权有异议时,可以当庭口头提出异议,也可以以案件重大疑难等为由提交书面异议申请书;同时律师也可以要求有利害关系的法官回避,以上均需经法院准许。并没有现行法律规定,一旦律师提交管辖权异议或要求法官回避就必须被法院准许。

其次,我们来看下律师的责任义务,《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五条规定:“辩护人的责任是根据事实和法律,提出证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其刑事责任的材料和意见,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第三十九第二款规定,律师不得“无正当理由,拒不按照人民法院通知出庭参与诉讼,或者违反法庭规则,擅自退庭”。

律律师的职责是维护犯罪嫌疑人的权益,前文所述的合法方式他都没有选择,他选择了任性的擅自退庭,且告知犯罪嫌疑人“不要回答法庭任何问题”,导致庭审的中止,庭审的瘫痪。

律师可以任性,但更要合法维权,依法办事。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