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跃而为地皮大王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一跃而为地皮大王汉口有许多老故事,故事里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在漫漫的时光中,老建筑和老故事都朝着历史的深处走去。这些零星散落的老建筑,就像汉口这篇大文章中的关键词。扣住了它们,就仿佛扣住了汉口

原标题:一跃而为地皮大王

汉口有许多老故事,故事里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在漫漫的时光中,老建筑和老故事都朝着历史的深处走去。这些零星散落的老建筑,就像汉口这篇大文章中的关键词。扣住了它们,就仿佛扣住了汉口的经脉,仿佛听到了汉口久远的呼吸和脉动,仿佛看到了汉口是怎样走到了今天。认识了它们,你才能懂得汉口,只有懂得了汉口,你才能懂得武汉,懂得一座城市的成长。

刘歆生人聪明,跟人闲聊天,也会留意其话间有无信息。他既是天主教徒,自然常去教堂。教堂的神父和传教士以及去那里的洋商们常会对汉口的一些事情作预言。有一回,他们预言汉口的市场将来必有大前景,而四周的地皮也会因市场的发展大涨其价。远在上海的刘长荫听刘歆生说起此事,也觉得投资地皮肯定是件可图大利的事。

刘歆生于是来了劲,他把他卖芝麻赚的钱,全部都用来买地。沿着芦汉铁路两边的湖地,无论面积大小,刘歆生几乎是见卖就买。买得自己的钱都不够了,他亦不顾利息负担,宁肯向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贷款也要买下。那时候,张公堤未修,汉口堡未拆,城外皆湖沼和洼地,城内亦尽水凼和土坑。因为地势低洼,下雨便积水,陆地常常就是湖,农民无法种植,所以,觉得不如卖了省事。这样的劣质土地,对它们感兴趣的人少极,因此它们的价格也就格外低廉。刘歆生买地时,因地已成湖,他便先在四界立上旗杆,然后撑着小划子,以划桨次数为计量单位,一片一片地将土地的主人改为刘姓。几年时间内,他前前后后收购了上至舵落口,下迄丹水池,西至张公堤(当时堤还未修),南至租界共约60多平方公里的湖淌地。1901年刘歆生就成立了填土公司,他开始将他那些湖沼和低洼地填实。

这期间,张之洞要修后湖堤,刘歆生自是极其拥戴,因为这堤修好,它的地价将成倍上涨。因此,当张之洞修堤的钱不足时,刘歆生慷慨掏出五十万银两给张之洞。整个工程需用银两八十万,他刘歆生一人就给五十万,你当他是如此热衷公益事业?当然不是。大堤一修好,他在堤内的土地全部都升值,从中所获的价值,又何止这个五十万。

一切发展都在刘歆生的预计之中。1905年,张公堤修好后,堤内涸出的大片土地几乎都成了良田,而这些土地之四分之一都属于刘歆生。1907年,汉口堡拆除,原有的城基改修为后城马路,刘歆生所拥有的城内外的地皮虽然尚是湖淌和土坑,但市区向外扩展的趋势已经十分明确,它们的前景业已相当可观。

毫无疑问,这时候的刘歆生已经成为汉口名副其实的地皮大王。

当时汉口有句俗话,叫作“六渡桥是陷人坑,水塔外叫鬼摸头”。但在刘歆生的填土公司努力下,以十年时间,将他所有毗连相邻的洼地土坑都依势填平了。当这些土地达到屋基标准后,刘歆生便将这些地皮予以开发。按地区和街道的地势和方向,他修建了大量的房屋,或铺面,或住宅,然后出租予人,自己收取租金。江汉路由胜利街口起至铁路两旁的铺屋以及生成里的全部建筑,都是刘歆生投资所建。这时候的地皮大王,无疑已经成为一个房地产大王了。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