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首次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公布结果 黄陂区获百万元最高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长江武汉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武汉明确提出,实施安澜长江、清洁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等&ldquo

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长江武汉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武汉明确提出,实施安澜长江、清洁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等“五大行动”。 2017年12月23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试行)》,明确在长江武汉段左右岸共设置13个跨区监测断面进行水质考核,建立奖罚分明的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1月4日,武汉市公布长江武汉段13个跨区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并按照水质考核核算原则对13个断面综合污染指数进行了预警核算和上下游对比。其中,黄陂区在首次考核中迎来开门红,考核断面窑头断面保护得力,获奖100万元。

武汉市作为长江经济带特大城市,在长江武汉段水质优良的情况下,全国首创市域内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通过强化生态保护责任,调动各区保水治水积极性,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长效机制,对探索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及生态补偿有效机制有着积极示范作用。

《办法》明确规定把长江武汉段水质按区分段监测、考核,每双月通报武汉市各辖区内长江武汉段水质状况,推动各区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以所属区的长江断面水质为考核依据,设置简明的考核指标,实行“水质改善的奖励”“水质下降的扣缴”并与干部绩效挂钩,推动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生态补偿机制。

根据核算原则,位于长江左岸的窑头监测断面为黄陂区考核断面,同时为新洲区对照断面。2018年1月监测水质评价和预警结果显示,黄陂区本月水质为Ⅱ类,综合污染指数与对照断面相比变化下降(水质改善)10.6%,改善明显。这是武汉在全国大江大河中首创的长江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的首次“水考”,黄陂区喜获百万奖金,为最高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黄陂是一个湖库众多的区域,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同时也给全区水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了挑战,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黄陂,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按照武汉市四水共治总布局和水十条具本要求,区环保局通过沿岸踏勘和乘船查勘等方式对全区19个水体进行了调查,并编制了相关水体达标方案和良好水体保护方案,计划通过5年整治,到2020年,7个大中型水库中4个达到2类水质,12个重点湖泊中9个达到三类水质,19个水体平均提升一个水质等级。同时,针对群众所关心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区环保局提出对前川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生态修复,并获得区委、区政府批复立项,在前川取水口上游3.3KM范围内进行坡岸绿化和水生植物修复。同时,区环保局三措并举,抓好滠水河流域的综合整治、流域内的集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流域范围内的临湖的畜禽养殖的退养,开展了环境保护“双护双促”综合执法行动,加大环境污染排查和巡察频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对环境违法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

2018 年,黄陂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深入实施水、气、土三大保卫战,让黄陂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效果。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