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孙美华:打造升级版“十里文化江滩”,助力长江文化主轴建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孙美华今年将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作大会发言,她的提案是《关于打造武汉长江文化主轴的建议》。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强调,高标准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新区),全面启动建设长江主轴,

市政协委员、市民革秘书长、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孙美华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孙美华今年将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作大会发言,她的提案是《关于打造武汉长江文化主轴的建议》。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强调,高标准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新区),全面启动建设长江主轴,其中,建设长江文化主轴,最大限度发挥其辐射、引领、融合作用。

孙美华认为,目前长江文化主轴相关规划建设还面临一些问题,就此她建议通过开辟改造沿江码头、策划特色节事文化活动等,充分发挥长江文化主轴的辐射、引领、融合作用,使其成为向全国乃至世界集中展示武汉文化的样板工程。

问:为什么选择这个提案?

答:严格讲,这个提案是民革武汉市委员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认为,文化是关乎城市持续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武汉市提出建设长江文化主轴,目前,长江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已破土动工,“五轴一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但长江文化主轴相关规划建设还面临居住及行政办公空间所占比例相对较高,公共设施和绿地占比相对较少;旧城环境品质不高,历史风貌区衰败破损严重,活力不足;大型项目建设及早期大拆大建导致高层建筑零散分布,城市天际线凌乱;大型文化节事活动不多,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就此,我建议,遵循文化艺术建设原则,凸显城市文化凝聚力;划分重点、有的放矢,打造升级版“十里文化江滩”,如建设大型公共活动区、丰富江滩堤防复合设施业态、开辟公共观江平台及栈道等,以现有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打造核心魅力活力城区,着力开辟改造沿江码头,重现武汉码头文化;以长江主轴为空间,策划特色节事文化活动,如策划武汉城市节、打造武汉城市剧、开展名人文化纪念活动等。

问:在听取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陈一新书记的重要讲话及胡曙光主席作政协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最大的感受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越来越广,发挥作用的渠道也越来越畅通,提案的深度和广度也有了进一步的拓展。

问:2018年的政协工作有哪些关注点?

答:今年的政协工作将围绕民生问题、依法建设武汉、保障人权和财产权等做持续的调研,但更多的还是围绕武汉市的中心工作,如长江主轴建设、百万大学生回汉工程等。下一步,我们就人才资智回汉工程会有更深入的调研。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