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鄢军:将南岸嘴规划建设为武汉“城市原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建言献策。期间,市政协委员、汉阳区民建主委、汉阳区档案局局长鄢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建言献策。

期间,市政协委员、汉阳区民建主委、汉阳区档案局局长鄢军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他建议设立武汉城市原点作为“零公里”标志,将南岸嘴确定为选址方案。

市政协委员、汉阳区民建主委、汉阳区档案局局长鄢军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问:为什么建议设立武汉城市原点作为“零公里”标志?选址为何在南岸嘴?它的优势在哪里?

“城市原点”标志是指在城市主城区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理位置设置的城市地标。在地理含义上,它以经纬度标示代表城市核心区域的精确位置;在文化含义上,它反映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历史文脉,是城市重要的标志性景观,也是体现城市历史与发展的缩影符号。“零公里”标志是一个国家或者城市干线公路的起点,也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

武汉作为中部地区最大都市,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转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的区位优势。武汉目前有武黄、汉宜、武麻、武英、汉十等高速公路,但这些国道、高速公路在武汉没有一个统一的起点,不仅给公路管理部门带来一定困难,而且也给万千司机增添许多不便。

因此,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设立武汉城市原点及“零公里”标志十分必要,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一是作为道路交通公路总起点的象征,为距离计算提供准确原点,完善城市功能;二是为武汉增加一道人文景观,弘扬荆楚文化和厚重历史,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武汉现代化大都市的良好形象。

南岸嘴的优势:从地理区位来看,它处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的半岛形地域,也处于武汉山轴水系的交点,是最能体现江城“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格局的核心位置;从历史文脉来看,三国文化、楚文化、武汉市码头文化、汉阳造工业文化的交汇之处,有晴川阁、大禹治水的纪念雕塑等,文化底蕴深厚;从城市景观来看,上海有陆家嘴,重庆有朝天门,武汉目前还没有一个沿江的突出景观,如果把南岸嘴设为城市原点,可以呼应同处长江沿岸的上海、重庆;从历史机遇来看,《长江主轴远景概念规划》提出,长江主轴串联起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其中,“历史之城”是重中之重,其以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为原点,以长江武汉段为蓝轴、龟蛇绵延山系为绿轴,打造“长江文明之心”,以3.5公里为半径,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

无论从地理区位、城市景观、发展成就、历史文脉等方面来看,南岸嘴都可以作为武汉的城市原点。将南岸规划打造为武汉的城市原点,设立“零公里”标志,可以起到聚焦核心、凝聚人心的作用。

问:具体提出哪些建议?

答:对于南岸嘴规划建设,我建议可以采取“三步走”:首先,将南岸嘴打造为武汉的城市原点,满足工作、生活的需要;第二步,在生态留白的情况下,对南岸嘴进行综合性生态整治,形成观水或者亲水的平台,让广大市民能休闲、游览、休憩;第三步,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长江文明馆”落户南岸嘴,这也需要科学论证、充分听取民意。

武汉城市原点及“零公里”标志的图案应该具有武汉特色,体现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武汉可以借鉴外地的做法,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多轮认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原点标志图案征集和评选活动,这也是宣传武汉、增强城市影响力的一种形式。

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提出,扎实推进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建设,优化城市空间战略布局。“以长江文明之心、长江主轴、长江新城(新区)为重点,优化空间结构,重构城市格局”,长江文明之心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

还有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过去一年武汉主要抓的一些工作,很接地气,解决了很多市民“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这些举措让人觉得很实在,真正做到了“来真的、干实的、不搞虚的”。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