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真抓实干、高瞻远瞩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期间,政协委员、民建常委丁永玲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为武汉大都市区规划建设建言献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

期间,政协委员、民建常委丁永玲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为武汉大都市区规划建设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民建常委丁永玲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问:为什么确定这个提案?

答: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武汉大都市区规划建设。大都市区是什么?它是一个跨行政区划的地理区域,体现的是城市发展从“行政区”向“经济区”的转变,是城市集聚发展与规模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近年来,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为武汉大都市区建设提供了条件和契机。加快武汉大都市区发展,发挥武汉在更大范围内的辐射、集聚、引领及服务作用,是复兴大武汉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中之重。基于这样一个背景,确定这个提案。

问:提案里面提出了哪些具体建议?

答:目前武汉大都市区发展还存在空间地理范围尚未待明确,大到跨越中部大部分省域(33万平方公里),小到以武汉为圆心的周边县市(2万平方公里),尚未达成共识;中心独大、圈层断裂的特征明显,辐射功能较弱;碎片化治理倾向严重,区域间行政壁垒依然较重;相关制度及配套措施滞后等问题。

因此,我建议:

从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制订一体化的武汉大都市区发展规划,科学界定武汉大都市区的空间地理范围,争取国家和区域内各级政府的支持,实现大都市区内产业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从中观层面强化制度设计,构建高效化的武汉大都市区制度体系;

从微观层面夯实配套政策,出台一系列可操作化的发展举措,如加快推进基础交通设施一体化,加快统一区域内关于税收、道路交通、劳动力市场、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政策;

成立咨询委员会,建立长效化协作机制等。

问:在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最深的感受是,过去一年,政府真抓实干、高瞻远瞩,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等多个方面,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很多问题。

还有一个感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词新鲜、时尚、温暖。“由跟跑到领跑”“让武汉处处见绿、层层彩化、时时花香”“来真的、干实的、不搞虚的”,这些字眼把一个拼搏赶超的武汉呈现在市民面前,非常美好。2018年的工作规划也具体到数据,目标很清晰,脚步很坚定。语言真的让人觉得铿锵有力,实实在在,我为生活在这座城市感到自豪。

问:2018年有哪些新的关注点?

答:如何挖掘盘活汉阳的旅游资源,重塑汉阳旅游形象,加快汉阳旅游发展,这应该就是之后一段时间会加以思考的。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