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委员晏鸣:增加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建言献策。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民盟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工委副主委晏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建言献策。

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民盟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工委副主委晏鸣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就武汉市双创人才培养、培训及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建言献策。

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民盟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工委副主委晏鸣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问:基于什么样的背景,提出这两个提案?

答:首先说《关于武汉市双创人才培养、培训问题的建议》这个提案。双创不是一个新话题,已经逐渐发展成一个产业,社会分工会更细致,这就需要更专业、更细分的组织和个人。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武汉市一共有四级的众创空间45家,国家级的众创空间33家,但是却没有业内公认的龙头众创空间,与武汉中心城市定位及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要求不相符。因此,加大对专业运营管理人才、高水平的创业服务人才、专业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创业人本身的培养是很有必要的。

《关于加强对中小创新型和中小科技型企业引导基金投资的建议》这个提案,我认为,政府引领投资资金,承担部分投资风险,会刺激民用资金的投资,对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有比较大的帮助。

政府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新设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以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问:具体提出哪几条建议?

答:关于双创人才培养、培训问题,我建议:

引导物业运营型人才向物业服务型人才转型,针对企业各个层次、各个阶段等提供全方位的深度服务;

支持成熟的专业服务人才向创业端前置,服务端人才也可以变成一个创业项目;

组织开放性、专业化的创业交流与辅导;

全球范围内积极引进专业化的投资机构。

关于加强对中小创新型和中小科技型企业引导基金投资,我建议: 

改善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之间投资的不平衡现象,增加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和投资比率;

加强与市场化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的合作,加强与本地龙头上市公司的合作,分散委托管理,多马赛跑,多渠道整合资源,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

问: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答: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求真务实,鼓舞人心。

问:今年还有哪些新的关注点或者对政协工作有哪些期待?

答:我希望自己在政协履职这块能做得更好,更深入地融入城市的点点滴滴,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在知情明政上多下功夫。

今年关注的点主要在创业环境的优化及提升城市的幸福感这块。武汉的城市活力在迸发,希望社会各阶层人士都能享受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宏利,让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公平分配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