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郭彩霞:“五个百”计划助力武汉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郭彩霞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处长郭彩霞

凤凰网湖北:您的提案是什么?

郭彩霞:今年我的提案有两个,一个是关于在长江新城(新区)打造全球城市农业样板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实施“农业科技工程”助推武汉乡村振兴的建议。

凤凰网湖北:农业作为传统行业将在长江新城(新区)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农业行业将在哪些方面体现出“新”的特色?

郭彩霞:农业是兼具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基础性产业,武汉要建立宜居的长江新城(新区),生态离不开绿色,农业在其中是最基础;长江新城(新区)要保障居民的生活,在其中发展高效高科的农业,不仅可以发挥它在生态方面的作用,还可以在食品安全方面保障人们的需求,此外,农业还可以美化生活环境,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全球城市农业样板的“新”体现在生产模式上高质高效,我们会发展新技术、研发新品种、开拓新模式;此外,从技术角度,我们也会与生物产业进行融合。

凤凰网湖北: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有何重要作用?

郭彩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科技供给,开展科技创新示范,强化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凤凰网湖北:在这次的提案中,您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建议?

郭彩霞:我建议制定“农业科技工程”三年实施规划,围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的要求,整合组织全市和在汉的农业科技力量资源,从2018年开始,在全市推行“五个百”计划——开展百项重大农业技术研发,推广百项农业实用技术成果,培育百名农业创业创新人才,服务壮大百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百个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凤凰网湖北: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郭彩霞: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对科技创新这块的印象比较深刻。目前武汉正在着力打造创新型城市,而报告中大篇幅涉及到“三乡”工程的内容,我感到很鼓舞。

凤凰网湖北:这是您第二次参加政协会议,今年的提案内容是去年的延续吗?

郭彩霞: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去年的提案是关于武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而后这个提案被采纳实施,今年拨付1000万元专项资金,将围绕四个产业链,马上开展招投标工作。提案得到采纳,我觉得特别荣幸。

凤凰网湖北:在2018年,您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有哪些计划?

郭彩霞:2018年,我将继续关注在专业领域内的问题,尤其是在“三农”问题、“三乡”工程这块,争取多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建言献策。也会积极参加界别、专委会活动,关注武汉发展,为武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