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人大代表刘谦:把创新成果变成“金种子”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刘谦:把创新成果变成“金种子”“有人问世界上什么东西的力气最大。有人说是大象,有人说是狮子,结果这些答案都不对。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种子。”以一篇小学课文

省人大代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谦

刘谦:把创新成果变成“金种子”

“有人问世界上什么东西的力气最大。有人说是大象,有人说是狮子,结果这些答案都不对。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种子。”

以一篇小学课文《种子的力量》入题,刘谦开始阐述他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在他看来,既要做出引领世界的创新,又要把这些成果变成“金种子”,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变成一个个创新企业,在市场中生根发芽,才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刘谦以两个实际案例,来展现“金种子”的力量。

2013年,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骆清铭教授发明了专利“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被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这项代表着我国脑科学领域重大突破的成果,是湖北省首粒公开挂牌出让并成功转化的“金种子”。5年过去了,这粒“金种子”现在成长得很好,全世界能做出类似设备的企业一共3家,沃亿是唯一能量产的。

不久前,研究中心实验室的王磊教授研发出一系列OLED有机发光材料,主要用于制作显示屏。现在,做一块液晶显示屏有100多道工序,需要背光源、导光板等,但OLED显示屏统统不需要。这种发光材料通上电后可以直接发光,关键还像纸一样薄,还可弯曲成任何造型。若用这种材料制作一台电视机,可能只有3毫米厚,像一幅画一样,搬家的时候一卷就能带走。目前,该技术已经通过武汉尚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一粒种子固然改变不了经济浪潮,如果有100粒、1000粒、10000粒这样的种子呢?”刘谦表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这些高质量的技术创新,变成高质量的产业创新,推动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